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自信,意思就是要相信自己;自立,则是要自己独立,无需他人帮助去努力完成一件事情,或者也指有自己的主意和主见。

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决赛中,按照乐谱进行指挥演奏,他敏锐的发现了乐谱出现了错误,而在场的评委会专业人员都认为乐谱没问题,他思考后斩钉截铁的说:一定是乐谱错了。最后赢得了掌声,并在大赛中获奖。他用自己的自信挣脱了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莎士比亚虽然出生在富商家庭,13岁时他就离开了学校,帮助父亲去照顾生意,16岁又离开家庭,独自外出谋生,他在剧院照看马匹、打杂、跑龙套、提词,当过书童、做过老师、又去当兵、当律师,为了谋生,他还去到荷兰、意大利等国,在这样的人生经历中,他创作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等著名的悲喜剧,“自立”就是贯穿他一生的关键词,他也在自立的过程中获得成功。

自信自立,也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受的各种苦难,走到现在奔向民族复兴之路,从来就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人类历史上也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和国家,可以靠外部力量实现振兴和强大,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只有独立自主、自信自立,才能牢牢地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基于中国国情,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伟大的中国人民正是靠着自信自立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全面建议中不断的绽放光彩。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摸爬滚打,在抢险救灾最险处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危急时披甲出征……在最需要的时刻,我们总能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作为奋斗在新征程路上的中国人民,作为生态环境战线上的一员,理应自信自立、奋发有为、勇立潮头、争创一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樊煜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火狐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67.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