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级并行"试点工作深入人心,激发基层干部昂扬斗志

从2019年12月中央印发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建立健全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强化职级在确定干部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公务员的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以来,通过职务职级改革方式来激发基层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其工资收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尤其是对于身处基层的国家工作人员,无疑是天大的喜事。

基层国家工作人员队伍庞大,想要脱颖而出,在职务上得到晋升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上加难。职务得不到上升,工资收人就不会有大的增长,导致一些基层出现领导职务与普通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差距太大的现状,打击了普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平正义。而实际上,对于这项已经得到认可的制度,虽然早已在有些省份进行了试点,但却进展缓慢,停滞不前。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会给财政的支出方面增加负担。因为职级上升,工资随之提高,而涉及一个县区的改革对象多,如果大家的职级都正常上升,势必会增加财政支出。如果采取竞争机制晋升职级,又和职务晋升大同小异,违背制度的初衷。

因此,在对待职务职级改革这项工作上,不能不看经费支出,但也不能仅算经济账。关键是如何完善制度,让绝大多数有能力、肯担当的国家公职人员职级能够得到正常上升,而把一些不称职的人员排除在外,避免该项政策成为一项普惠政策,人人有份。既要让基层公务员看到希望,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压力,真正激发出其活力,沉下心来干好本职工作。

“职级并行"在试点上虽出现诸多问题,有不足的地方。但在改革的过程中,各级政府敢于面对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在政府推行新政策时,客服许多困难,考验了政府的执政魅力与决心,这项好政策得到落地实施,激发了基层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与责任担当。

如果怕这怕那,没有担当,改革就可能止步不前,如果没有放开手拼命一搏,积极直面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是不会有最后的成功!

(文永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火狐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001.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