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躬身实践中历练过硬能力本领

纸上得到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不仅是将书本知识转化成为真知,而且还是历练过硬能力本领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彰显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实践第一的内在品格与科学态度。只有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才能不断提高本领能力。

学习是躬身实践锤炼本领的必然途径。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提升思维能力,就必须要坚持不断的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长智慧和力量,提升战略思维,从党的科学理论思维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同时,要善于带着问题学习,在学中做、做中学,从而可以在学习与实践当中不断增长才干,将来才能肩负起更大的重担。

基层是练就过硬能力本领的实践平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个大舞台,是直接接触到人民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问题的地方。基层工作就是实实在在的实践工作,需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需要雷厉风行的行动能力,需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遇到困难时和逆境时,首先要学会多动脑、多思考,掌握解决问题的精准点、把握问题的关键、切中问题的要害点,其次想办法、谋思路、抓落实,才能积累更多解决问题的经验,并不断丰富自身的见识与本领。

总结是提升能力本领的重要方法。各项工作看似千差万别,实则万变不离其宗,只有勤动脑、多思考、勤总结,才能在实践中积累、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功,是重视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多次经历关乎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经受住了多次重大挫折或重大成就的严峻考验。每一次成就或者挫折之后的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才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因此,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要善于总结,找出所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找出共性和个性问题的解决路径,才能不断提升能力本领。

如今,迈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唯有不断努力,坚持梦想,脚踏实地去践行,才能走进熠熠生辉的明天。

(潘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火狐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997.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