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强调打造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构的全面、完整的全系统,对应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价值要求,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和最终归宿,亟需构建基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语境的科学建构框架。 为人民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和谐社会是消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根本立场的直观体现,社会治理得到改善,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则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其一是坚定以人为本。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提升社会共享共建水平,完善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二是强化治理能力。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共同富裕发展理念,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消解社会矛盾,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三是夯实保障体系。统筹兼顾多元主体利益维护、调节和关系协调,构建有效机制精准甄别与化解社会风险,针对性出台社会安全问题差异化化解策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深化跨区域、跨部门社会保障合作,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协同治理效能。

(重庆市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王嘉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490.html

(2)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