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焦裕禄同志:以“星火”拥抱“滚烫”人生

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生命总以热血的方式存在,用“滚烫”的方式书写人生,生命之“花”便会划破黑暗,绽放出绚烂的色彩。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感悟“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拥抱“滚烫”人生,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初心之火”点亮希望,拥抱“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滚烫”人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同志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体现出共产党人爱国爱民、尽职敬业、奉公为民的高尚情怀。他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踏平荆棘,在雨雪风霜中化身为盾,带领人民战风沙、治盐碱、除水患,目的就是斩“穷根”,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短短475天的攻坚克难,却让人民记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爱民之心守护心中的“焦桐”种子,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锁定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凝心聚力的同心锁,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与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同甘共苦,奔赴于为人民造福的最前沿。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之光”真抓实干,拥抱“愿从荒漠闯新途”的“滚烫”人生。为摸清困扰兰考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三害”原因,焦裕禄身先士卒,带病上阵,由于调查工作异常艰辛,很多同志担心他的病情恶化,劝他不要继续参与,他却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就这样,在兰考工作的475个日夜里,焦裕禄先后走访生产大队120多个,行程2500公里,记录了全县84个风口、1600座沙丘,将全县洼地、淤泥河道绘图编号,绘制了一幅改造兰考的蓝图,总结出除“三害”的方针、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破除万难并非纸上谈兵,而须伴随求索、求实的阵痛,才能摸清“底子”、找对“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接地气”,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把工作做到实处、落到细处,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斗星光”扎根拼搏,拥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滚烫”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怀着为兰考人民致富增收的坚定信念,焦裕禄果断决策,打响了大力恢复和发展泡桐林的“战役”。在忙碌种树的身影中,他多接地气,融入群众;封沙改地的斗争中,他探查风口,挺在最前;在大雨倾盆的日夜中,他察看流势,身先士卒,彰显出“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县委书记面貌,在人民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伟岸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焦裕禄同志的艰苦奋斗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攻破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以起而行之的速度与力度抓住关键点,在重任面前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永葆奋斗的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终身。

点点星火,亦可光芒万丈,愿焦裕禄精神继续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的前行之路,在中华大地谱写出更加精彩的复兴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762.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