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争做“四气”干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青年发出伟大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基层青年党员干部承担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惟有踔厉奋发向前行,争做“四气”干部,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身处基层,要肯于做“傻气”干部。欲成事者,须带三分傻气。当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青年干部初入基层,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现状,难免会有手足无措之感。对此青年干部对于工作摆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工作不会没关系,没有人天生就会干某项工作,很多时候都是被逼出来的。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前,青年干部要主动去学、主动去思、主动去做,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从实干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出不一样的精彩。

身处基层,要巧于做“灵气”干部。基层工作既要对接上级也要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这两点要做好,都不简单,对于青年干部而言,都是莫大的考验。青年干部要扬长避短,对上要充分发挥自己活跃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能读懂政策,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当前看长远,做到有的放矢,厘清路径,找到方法。对下要勤于走出办公室,下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沉下心来虚心请教,在和群众交流中领悟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想出更多的“金点子”,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身处基层,要勇于做“霸气”干部。“霸气”不是目中无人的“官气”,不是自以为是的“豪气”,不是冲动易怒的“匪气”,而是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担当之气”。决战脱贫,不满30岁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扎根大山,开启“心中的长征”,谱写了无悔的青春担当之歌。青年干部要以黄文秀为榜样,在“硬仗”“重活”“难关”面前,敢于靠前,主动担当,“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提锐气、展硬气,以新思路打开出路,以新招破解难题。

身处基层,要善于做“运气”干部。幸运总是留给努力的人,运气也总是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在“佛系”“躺平”一度霸屏的当下,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成长在新时代物质条件相对来说较为优渥的青年干部而言,抵御消极思想的侵蚀,保持努力的奋进姿态显得尤为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青年干部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切忌眼高手低,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栋梁之才。

(石人乡人民政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人乡党建宣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265.html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