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区石人乡:以“核”“和”“合”为笔,绘就乡村治理新“荷叶”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近年来,石人乡为响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落细市委、区委“大抓基层年”决策要求,在解决制约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上积极探索、持续发力,以“核”“和”“合”为笔,在荷叶村绘就新时代乡村治理“新画卷”。

以“核”为“勾线笔”,简笔勾勒,绘出清晰脉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在选用村“两委”干部中真发力,科学谋划班子队伍的建设,选出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能人当干部;依托主题教育的有力契机,通过“八学一体”学习体系,不断筑牢党员思想根基,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将党支部锻造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二是坚持清正廉洁。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和证明事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持续完善“三务”公开制度,通过小程序,实现“三务”公开从“线下”到“线上”、从“上墙”到“上网”,有效保证公开工作全过程、全时域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三是坚持文化育人。深入挖掘本地的王贞白“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文化渊源以及其投笔从戎、抵御外敌的家国情怀,形成了富有本土特色的党建文化,以文化人,潜移默化中影响村民的精神面貌,促使村民凝聚发展共识。如在荷叶底王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期间,村民积极自筹资金23万元及投工投劳,实现底王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变,成为了荷叶最为靓丽的“新名片”。

以“和”为“着色笔”,重笔着色,绘出亮丽质感

一是持续开展党员干部“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以摆摊的形式将现场办公会覆盖到每个自然村组,全覆盖式开展党员干部“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变“坐诊”为“出诊”,变“上访”为“下访”,把“门诊窗口”从“信访接待室”搬到“家门口”,切实做到“话”有人听、“事”有人管、“难”有人解,精准把脉、开方、用药治心病、解心结,把问题症结化解在“家门口”、把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状态。二是持续推动大抓基层年活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以自然村为网格,重点从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村医、小卖部老板、保洁员等人员中选出网格员。围绕“村民基本信息摸排+矛盾纠纷摸排调处+送政策上门+安全隐患排查”,结合“访民情、解民困、万名干部进万家”走访活动,推进网格化治理。走访在家农户509户,收集问题45条,解决问题44条。三是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以智慧治理为路径,聚焦数字化服务,全面推进数字乡村治理平台建设工作,着力以数字化服务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目前已实现重要出入口、河边、山上等地监控全覆盖,同时通过安装云广播,实现紧急通知的即刻传达或者是传递党的声音,播报最新乡村政策、天气预报、法律法规等,村民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以“合”为“点染笔”,淡墨点染,绘出细微美好

一是扩大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运用秉着“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协商议事原则,建立包村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协商的常态化机制平台,成功解决了一批老百姓的“身边难事”“关键小事”。如围绕“苗木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组织开展的“好商量”议事活动,经过众人协商讨论,村民在自己庭院前后承包一定数量的杯苗,按照10元-40元每株每年的收益进行分红盈利,走出了一条具有石人特色的庭院经济之路。二是开展“‘石’话时说”乡村夜话宣讲活动。利用晚间群众在家的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在广场、祠堂等地积极开展“‘石’话时说”夜话宣讲活动,以唠家常的形式,面对面、心贴心把党的政策理论讲明白、讲清楚,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现场搜集群众问题、倾听民意、化解纠纷,形成“群众提事、协商议事、支部办事”的工作闭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当中,形成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局面。三是建立邻里互助站。基于长期与村民的深入接触,村“两委”干部了解到不少留守老人或儿童家庭有实际困难,党支部便号召大家带技术、带特长进行自愿服务、邻里互帮,创新建立了“邻里互助站”。“邻里互助站”以“便民互助”为目标,组建了一支经验足、专业化的“邻里互助”队伍,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人群提供义诊、电工、修补、家教、陪同就医等19项志愿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加。

下一步,荷叶村将以主题教育为指引,始终保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冲劲,大力弘扬“马上办、办上马”的工作作风,广泛凝聚“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磅礴力量,努力在乡村治理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人乡党建宣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6498.html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