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多举措赋能乡村振兴“新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抓党建乡村振兴推进会上指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亿万农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强调要突出抓好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本质上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奋斗从而实现全面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地区的执政根基,是党的“神经末梢”,是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要把握住自身优势,以思想为引领、人才为支撑、制度为保障,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而促进治理有效与乡村的全面振兴。

以科学理论为根,提高思想认识,赋能促进组织发展的“新力量”。理论武装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环节,是立党之基、兴党之要,必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认真对待。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以科学理论为根,提高思想认识,促进组织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当地党校课程,联合网络平台、社会组织等,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透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政治立场、价值追求、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务实作风。二是结合本地优势资源情况、干部自身实际,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及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组织之间的交流学习,鼓励与不同层级、不同地区及组织内部的党员干部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用活用实,以科学理论助力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以先锋模范为镜,培养人才队伍,赋能助力产业兴旺的“新力量”。乡村振兴,因党建而强,因产业而兴,产业兴旺关键在于人才。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先锋模范为镜,着力培养人才队伍,科学规划人才工作方略,坚持招才引智和本土培养相结合,将乡村治理人才队伍纳入整体干部队伍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中,助力农村产业兴旺。一是加大在致富能手、乡贤乡士、优秀青年,返乡人才等人群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吸引更多在外创业人士、退伍军人回乡创新创业。二是突出抓好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榜样》专题节目,深入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三是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化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真正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以枫桥经验为魂,完善体制机制,赋能提升治理水平的“新力量”。新时代“枫桥经验”是群众路线一以贯之的灵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其依靠群众解决问题的精髓始终不变。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枫桥经验为魂,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水平。一是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制度引领效力,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的基础和保障。二是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围绕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综合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廉洁守纪等各方面赋分,明确具体加分项目、扣分情形,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及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和美乡村。

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党建工作是重中之重。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抓牢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高质量党建转化为推进基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助力产业兴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巨大作用,多措并举赋能乡村振兴“新力量”。(张王杰)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村委会

(0)
上一篇 2024-02-15
下一篇 2024-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