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领航” 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乡村振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作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在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要强基固本,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乡村振兴必先实现组织振兴。农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制定并利用好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到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不断加强基层干部群众思想能力建设,借“主题教育”契机,在引领思想浪潮上下足“绣花”功夫,搭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推动思想建设走向深处、实处、远处,始终保持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强大合力,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

要搭台聚贤,充实乡村振兴“战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通过“人才引进”、大学生“集聚计划”、乡镇事业单位招聘计划等引进实用人才。要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田间地头,组织基层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指导、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问题。要坚持育头雁领群雁,大力选拔产业型书记,评选乡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实战实践,打出擂台比武、典型选树“组合拳”,推广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亮晒比促,实力评选“担当作为好支书”,推广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政府副镇长,以“头雁”带“群雁”,促乡村振兴。

要联农带农,共享乡村振兴“战斗胜果”。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本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就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驱动器”,激发乡村内在发展动力。通过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群众能动性结合起来,实现群众持续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有效积累。创新“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承包经营、联产经营、合股经营上下功夫求实效,鼓励集体合作社通过参股、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支持集体经济实体发展。要提高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水平,以农业为基础,把二、三产业作为重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长产业链条、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做活产销供,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杜娟)

来源: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5
下一篇 2024-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