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多想“为什么”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35年来不断传承发展,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深刻领悟“四下基层”中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从群众角度、自身出发多想“为什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切实转变作风、锤炼本领、推动发展、造福于民。

推动政策方针下基层,要多想“群众想什么”,使党的理论更接地气。宣传宣讲下基层,由普通号召、传统宣讲到面对面宣传、心贴心交流,旨在接地气、聚民心,着力教育、动员群众有效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有助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多思多想群众想要什么,改传统舞台宣讲、课堂宣讲为田野宣讲、车间宣讲、庭院宣讲,只有深入群众宣传宣讲,把党的创新理念讲活讲透,把党的为民宗旨、利民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把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分析透彻,真正把政策主张掰开揉碎联结起百姓需求,以“大众话”促“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引导干部群众切实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践行调查研究下基层,要多想“我们要什么”,使办事作风更为正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调研过程中,任何浅尝辄止、浮于表面的做法都是行不通、也不可能取得实效的。践行调查研究下基层,这是党员干部作风务实的根本转变,重在察实情、准施策。广大党员干部应谨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主动走出办公门,多到一线上了解掌握我们想要的真实情况,有助于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从改革难点到发展堵点、民生痛点,从知群众盼到解群众愁、暖群众心,“第一手资料”从“双手带土”中获得,“第一眼真实”从“两脚沾泥”中看见。善用“里外结合法”,既“入乎其内”,把情况摸清搞透,又“出乎其外”,把对策提实提准,才能有效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要多想“群众求什么”,让信访群众暖心服气。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上访,必定有其迫切的愿望需要诉求、有其受到的怨言需要澄清。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能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推动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助于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信访接访下基层,重在解民忧、治源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干部下沉,稳定基层”作为落实信访工作的座右铭,善用活用“换位思考法”,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脚印下乡,把信访对象当作家人,把信访事宜当作家事,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无隔阂”交流,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变群众信访为干部心访,化信访情绪为干群情谊,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要多想“我们干什么”,让工作效率更冒热气。党员干部要心系基层,主动把现场办公下基层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现场办公下基层,重在解难题、提效率。广大党员干部要重心下移,腾出时间和精力,多想我们该干什么、怎么干,把办公室搬到基层一线,把脚板踏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端,在踩泥土、接地气中推进改革发展、维护民生和谐。要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拉近机关与基层距离,让工作效率更冒热气。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走企业车间、访农村社区,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既“稳扎稳打”、现场就办,也“小步快跑”、急事急办;既着力解决“一件事”,又推动解决“一类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谋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