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乡村振兴“年终卷”

乡村振兴战略是现代化建设在乡村领域的重要实践,必须牢牢坚持立足农村、着眼农业、聚焦农民,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全国各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农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已进入年尾,如何答好乡村振兴的“年终卷”,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答好乡村振兴“年终卷”,需要坚持党对乡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乡村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发生转化,乡村工作面临更多困难与挑战。需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乡村工作的指导,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领全局,指导实践。同时,应提升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答好乡村振兴“年终卷”,需要发挥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完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坚持农民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增强广大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参与感。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发挥好、利用好人民群众的智慧,才能让乡村振兴这把火,越烧越旺。

答好乡村振兴“年终卷”,需要推动绿色生态发展。我们应当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持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穿全程。要强化以绿色生产为主,搞好农用化肥农药投入科学化。推动将山水林田湖草、农耕文化、康养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答好乡村振兴“年终卷”,需要乡村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乡村发展作出贡献。要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农业科技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民群众,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乡村振兴需要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就需要基层干部聚焦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乡村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推动产业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答好乡村振兴这张“年终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九万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218.html

(0)
上一篇 2023-12-18
下一篇 2023-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