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党建颜颖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图景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证。

聚焦组织建设,强化振兴内力。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正所谓“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一方面要聚焦宣传引领,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推进“千堂党课进邻里”,让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另一方面要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建设,围绕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进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积极探索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建设善治乡村。

聚焦人才培养,汇聚振兴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一是加强干部选派帮扶工作开展,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新任选调生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书记助理等形式,充实基层力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资源优势。二是强化干部能力提升。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及农村党员集中轮训,在培训过程中加入农业农村管理的内容,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让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真正能够成为有志之人的“诗和远方”。

聚焦为民理念,凝聚振兴推力。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要坚持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要要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织密、织细基层的“网”,实现市镇村各级工作中党的工作力量的“穿透”。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三治融合”,实现“乡村善治”,建设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文明促进会、法律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通过完善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制度、规范“四议两公开”程序,创新“邻里纠纷邻里调解”“干部履职述职、群众评议建议”等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农村治理,共同建设善治乡村。

要想谱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绝非一日之功、朝夕可成,必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乡村振兴,重在“人民”,重在“全面”。我们一定要坚决扛牢乡村振兴责任,用实干勇担当,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798.html

(0)
上一篇 2022-12-01
下一篇 2022-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