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让合作社开出“共富花”

浙江省临海市小芝镇 方嘉堃

又到年底,村口院坝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走近一看,乡村“股民们”正在领取合作社的分红款,现场的气氛沸腾到了顶点、幸福的笑容映红了脸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蹚出了一条“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路,遥遥看去,这不,路旁开满了“共富花”。如今,乡村振兴红红火火、气象万千,让我们主动寻求“抱团发展”,奋力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带头跑、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集群效应,真正让合作社这一“老字号”绽放新魅力,为乡村发展赋予无限可能。

资源“抱团”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牵引效应,党建引领“立招牌”蓬勃乡村发展的“万年青”。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承担着领办合作社的主要职责,既是向内凝聚群众的纽带、定盘星,更是向外拉投资、引资源的名片招牌,只有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方能真正促资源“抱团”形成“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牵引效应,让好项目“闻讯而来”、让合作社“开花结果”。所以,农村党支部当进一步擦亮“党建招牌”,在统筹本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推动集体升级转型、全力招商引资中“开足马力”,真正领办起符合地区实际状况的生产型联合社或销售型联合社或综合性联合社,努力实现联村结对、产业抱团、成果共享的良好格局,让乡村发展如“万年青”一般生机盎然。

能力“抱团”跑出“追风赶月莫停留”的发展速度,党员牵头“亮担当”浇灌事业兴旺的“富贵花”。基层有“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的说法。党员、干部本就是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兴旺的重要力量,更是引领和号召群众凝心聚力共圆梦想的“排头兵”“领头羊”,若干部、党员都无心作为、贪图享乐,在走老路、吃老本的误区里团团转,乡村发展自然难谈“新意”、难有“破圈”效应。各地区的乡村党支部当“吹哨”引得青年归、唤得才俊来,鼓励有想法、有担当、有热情的青年一代、致富好手在合作社里“身担要职”,支持有资源、有能力的田专家、乡创客成为“智囊团”。同时选出公认优秀的农民,将其吸纳为合作社管理人员,真正让能力“抱团”跑出“追风赶月莫停留”的发展速度,浇灌出事业兴旺的“富贵花”,促乡村发展“一路长虹”。

思维“抱团”攻克“一山放过一山拦”的现实制约,全民参与“聚合力”开出幸福路上的“满天星”。合作社既然称之为“合作社”,就要凝共识、聚合力、促同频,确保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都为好项目建言发声、为好未来出谋划策、为好生活添色上彩,这样的合作社才会办得火热、办得出彩、办得深入人心。农村党支部当以思维“抱团”攻克“一山放过一山拦”的现实制约,既要在领办合作社上不拘一格、大胆创新,采取独立自主经营、对外承包经营、集体共同经营等不同模式,探索带项目入股、带资金入股、带技术入股等多种方略,更要全面规范流程、畅通民心民意表达通道,以吸纳群众意见为主、以征求集体同意为主,切实带动农户参与经营、做大产业、分享收益的热情和主动性,真正开出幸福路上的“满天星”,让每一位农民“唱主角”。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