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表态”成为“护身符”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表态”是一名党员干部行使职责的重要形式,但当将“表态”过度解读,成为了形式主义、“走过场”“搞花架子”的“护身符”,这样的“表态”就会变味,最终成为“烂尾工程”。“门好进,话好说,事难办”,党员干部要做到慎重表态,一言九鼎,说到就要做到,要警惕在“层层抓落实”上陷入“假大空”,随意“画大饼”,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套词”成为“饱食终日、无所作为”的“借口”。

不表“糊涂态”,科学决策。“水中月”“镜中花”的决策往往缺乏坚实的调研基础,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责任观,莫让“拍脑袋”式的表态成为习惯,动辙“超越”“跨越”等不着边际的“夸词”。党员干部要沉得下心,多些调研和考察,筑起正确的决策导向。一旦偏离了正确的决策航道,表态就会变成个人“好大喜功”和“急功近利”的“糊涂态”,对实际情况一无所知,只停留在“理想状况”上。面对重大决策,要始终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坚持听民声、看现场、知实效,做到心中有数,耳聪目明,科学决策,要将调查研究作为重要的决策基础,发扬民主决策,做到依法决策,不搞“一言堂”,不以“主观”判断为依据。

不表“模糊态”,担当作为。“模棱两可”式的表态,归根结底是畏难思想在作祟,“模糊”说话,听得人云里雾里,久而久之便成为了不作为、不担当的“保护伞”,甚至标其为“官场学问”,衍生出了所谓的“半截话”“看透不说透”“看懂装不懂”的“人生信条”。党员干部要警惕这种“老油条”式的表态习惯,敢于说真话,说实话,坚持善抓善干,真抓真干,勇于担当作为,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同难题较真碰硬,在风雨洗礼中补钙铸魂,增强抵御风险、克服困难的能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成为烈火真金和疾风劲草,不仅要有不畏艰难的气魄和勇气,更要在每一次攻坚时总结经验,积累才干,增长本领,以担当进取的精神和决心直面风浪的考验。

不表“空头态”,求真务实。“空头支票”式的表态,不仅会极大地减弱政府的公信力,更会损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要警惕“说空话”“讲假话”,不考虑实际的“保证如何”“一定能够”的“摆样子”和“走过场”。要坚持在“践诺践行”上下足功夫。“一语不能践,万卷徒虚空”。在履职尽责上缺乏行动力和执行力,最终所有的表态都会成为“空谈”。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量力而“诺”,量力而行,不“耍嘴皮子”,不搞“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最终成为群众口中的“走过一场风,后面一场空”的“空话”干部,要坚持慎言慎行,依法用权,做到心中有戒,不务虚工。

“表态”是担当,是作为,也是职责。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表态”,科学决策,做到同实际相符合,同群众所思所盼相契合,在抓落实上下足“硬功夫”,善思善谋,以落实贴近群众,以实干服务群众。

(0)
上一篇 2020-09-10
下一篇 2020-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