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构筑美好明天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特别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这些年被打掉的“苍蝇”“老虎”的忏悔录里“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多次出现。一念成魔的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甚至出了问题,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和现实表明,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理想信念是新时代的发展之基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社会主义也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走自己路的正确选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正是由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全党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形成坚定理想信念,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对标党中央要求,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砥砺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风浪考验面前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锤炼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43620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443.html

(0)
上一篇 2021-11-22
下一篇 2021-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