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要“知信行”统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认知是信仰的基础,信仰是行动的指南针,而行动则是认知的最终归宿,三者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做好基层工作不仅要做到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还需要有强大的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更是要脚踏实地的做好实事。因此,真正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必修的课程。

入一线,重调研,夯实培“知”的基础。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直面各种问题矛盾的第一线。基层干部一方面要在处理具体基层事务中熟悉条线工作、发现难点堵点,抓住关键环节,破解关键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认知,深入开展调查调研,多听群众的心声,多掌握一手数据,做一名懂基层、爱基层、服务基层的好干部。

勤学习,善总结,锤炼真“信”的意志。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作为基层干部,要不断学习党关于基层治理的创新理论,坚持把理论学习和锤炼党性、增强信仰统一起来,在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工作统筹结合,在推动思想教育下功夫,坚持思想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思想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多实践,勇作为,推动实“行”的担当。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思想、理论,如果仅仅停留在纸上和脑海里都等于零,实干的重要性不必赘述,只有把认知转化为行动,才能让思想和理论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七年上山下乡锻炼,用行动诠释了“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作为当代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基层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山下乡的实干作风,端正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摒弃“镀金”思想,杜绝“看客”心态,俯下身子,脚踏实地,积极融入到农村基层,在“知信行”中主动担当作为,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954.html

(1)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