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千斤顶” 你值得拥有

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 于琴

近日,和朋友聊到“千斤顶”一词,她说,“千斤顶”读起来就有一种压力山大之感,想想就觉得喘息困难,对她来说,这是压力、负担的代名词。而对于此前的我来说,亦有此感,但在基层工作些许时日之后,我对该词又有了不同的理解,或许把它分解开来,寓意才更显深刻。

“千”面能手事事行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特别是今年来,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摸排、宣传、调解、扶贫、农产品销售、危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等,都是每个乡镇干部的工作日常,这些工作中,涉及的专业知识有深有浅,我们不必求精,只需做实做细。这也就要求干部们要练就千面手,及时给业务本领充充电,真正做到各项工作拈手即可做,干一行成一行,做一事成一事。

“斤”斤计较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而所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多是老人需要搬走田里的碎石、刘阿叔需要摘芭蕉、卢大姐需要晒玉米、林大哥准备酿酒等等家常琐碎小事。但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绝不能马虎,该计较时就得计较,只有为群众处理好这些琐碎之事,我们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与群众打成一片。

“顶”天立地勇担当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抢险,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党员干部们始终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勇挑重担的为民精神。眼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基础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干部们要形成勇于担当、动脑子、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把力量和智慧都集中起来,不能只有少数几个人着急。要有立大志、干大事、创大业的精神,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难题,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经受各种考验,才能担起人民的重托,历史的大任。

我想,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做一个胸怀“千斤顶”之人,才能真正扛起事业上的千斤顶,为人民群众筑起一片遮风避雨的港湾。

(0)
上一篇 2020-07-15
下一篇 2020-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