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与“北斗精神”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大辛阁乡政府 王丹阳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的第30颗卫星发射升空,这意味着整个北斗系统的55颗卫星成功组网成功,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始于1994年,完成于2020年。26年,北斗从无到有;26年,北斗人霜染两鬓。年龄在长,容颜在变,不变的是北斗人对祖国的热爱。科学家的坚强、孤独、隐忍,换来了今天北斗的大圆满。科学技术的创新,离不开科学家的思考和钻研;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坚守和奉献。基层干部应该像北斗人一样,敢吃苦、能坚持、善斗争、能隐忍,让“北斗精神”成为自己的内在品质。

敢斗争、善斗争是基层干部的成长的垫脚石。在中国退出“伽利略”计划后,北斗人不认命,与工程技术难点作斗争,与难攻克的公式作斗争,与器件材料作斗争,与一切阻碍中国卫星事业发展的困难作斗争,坚持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今中国北斗搞成了,而当年的“伽利略”却已是物是人非。基层干部应该和北斗人一样,敢于和贫困斗争,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与汛情灾害作斗争。斗争不仅可以造成事物的量变,还能实现事物的质变。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斗争。面对不同问题,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基层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在群众工作中,要勇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打破常规、自主创新是基层干部前进的助推器。卫星精确定位对一个国家的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北斗人坚信要将卫星定位和导航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卫星间建立星间链路,攻克了在海外建立地面站的难关;给卫星装上APP,让系统自己升级,自己给自己补补丁,避免出现问题无法解决。这些都是北斗人的创新,他们坚持自我创新,用创新驱动发展。如今,我们北斗系统的民用精度达到厘米量级,军用精度达到毫米量级。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中,矛盾突出、任务重,不仅需要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等,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等。创新不是让基层干部一味地打破旧的制度、旧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而是要找出问题和矛盾,利用旧的经验、结合新的技术,解决问题。

默默付出是基层干部走向成熟的试金石。北斗研制团队中有一位母亲因为经常出差,她的孩子学会的第一句长句子竟然是,“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如今,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送上太空,北斗系统成功组建完成,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这些科研工作者的付出。他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做实验、修复BUG、调试参数,希望早日攻关成功。北斗人的默默付出,给中国带来了底气。中国卫星梦是每个北斗人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基层干部的使命和担当。5年来,基层干部一直奔走在扶贫的路上,一些干部为了扶贫霜染两鬓,一些干部牺牲在路上。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给予贫困人口的最低保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基层干部依旧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付出。

(0)
上一篇 2020-07-15
下一篇 2020-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