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萌新” 饮一杯“基层”茶 清凉入职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人民政府 胡紫鹏

林清玄先生说:人生就如一片茶叶,只有在艰难险阻中沉浮,在痛苦辛酸中磨砺,才能真正地体会到生活的原味和魅力……于即将入职的基层公务员而言,基层工作如烹茶品茶,一品涩口,回味甘甜,唯有心素如简,才能在反复品味中感受初心如茶的醇香。

茶香需沸水冲泡方能清香悠远,人需多经磨砺才得成长。温度宜人的水泡不出沁人心脾的茶,只有经过沸水的洗礼,才能迎来阵阵茶香。做任何事情都无法一蹴而就,必然在发展中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刚刚踏上工作岗位,难免遇到“问题不知如何下手、群众不知怎样沟通”的考验,面对这种情况更要沉心静气提高工作能力,多方求教、充实自我。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在基层开展工作,既要提得起精力去学习,学懂弄通各项方针政策;又要迈得开步子去入户,摸清吃透群众基本情况。只有在考验与挫折面前敢于“迎风踏步”“逆流而上”,才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落实中的不足,进而对基层发展的现状产生清晰的认知,在下一步工作中找到更加明确的推进思路。“画蛟千遍,一笔成龙”,深入理解基层的发展模式,准确把握工作的落实方向,理清工作推进的关键因素,才能化繁为简,以“最优解”的方式向着质变的终点发展前进,完成“稚嫩”向“成熟”的蜕变。

清茶需慢品微苦方能回味甘洌,唯有把根扎深方成栋梁。庭院里养不成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万年松,只有历经苦涩之后的回甘,才会别具一番风味。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成才的摇篮。“新同学”要学而知之,学而行之,要俯下身子,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用脚步丈量大地,脚上有泥,心中才有数。要树立群众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增进群众感情,打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要在基层实践中“获取能量”,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时代弄潮儿,主动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前沿阵地去,在风雨中挺直“脊梁”,在挑重担中练就“铁肩膀”。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基层实践中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与群众一道解决一个个问题,攻克一个个堡垒,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终会迎来“海阔凭鱼跃”的坦途。

茶道需细品深啜方能领悟妙理,坚守笃行实干才知深意。茶禅三昧,悠远清心,不饮不知其味,不尝不知其理,细细品啜才能感悟“心素如简”的茶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同学”要走出“象牙塔”,放下“诗书气”,带着学问,带着思考,主动大胆地融进基层热土。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理清路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挨家挨户访实情,全心全意探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增长见识,克服“本领恐慌”。“实干为要,行胜于言”。作为年轻干部要擦亮实干底色,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撸起袖子埋头干,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基层。成长成才的道路遍布荆棘,不能因一时的挫折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有“佛系”“躺平”的心态,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精神,将“奋斗”二字落到实处,使自己的能力与格局在基层历练中达到新的高度,从“看山不是山”的茫然中逐步领悟“看山还是山”的真谛。

长路漫漫,初心如茶。千年的文化积淀带给了整个民族渊渟岳峙、山高水长的优秀品质,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精神面对工作中的艰难险阻,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姿态保持信念上的勇往直前,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22
下一篇 2022-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