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干部管理“组合拳” 激发干事创业精神

河南省襄城县委组织部 杨明明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近年来,基层工作任务诸如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工作,周期长、任务重、难题多。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新气象,党员干部要主动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坚决不“躺平”,坚决摒弃“佛系”心态,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事负其责,争做“干将”“闯将”。

一、强化教育培训,解决“不能为”干部能力不足问题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注重开展与干部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跟上时代发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加强“八种本领”“七大能力”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一是组织部门统筹引导学。针对领导干部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制定“领导干部大讲堂”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党建和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农村(社区)“两委”、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体班培训,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远程教育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借助远程教育和新媒体直播系统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党委(党组)带头引领学。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制定年度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建立业务知识学习制度,举办“基层工作大讲堂”“机关业务大讲堂”,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编好用好业务资料汇编,组织各股室和中心(站所)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业务职责,将相关的知识要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联络方式等内容梳理汇总,编印成册,制作成“小本本”“口袋书”等,供单位人员随时学习、相互学习。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科室主任、业务骨干、站所负责人、优秀支部书记的带动引领作用,每月组织一次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传帮带”重点解决部分干部政策不熟悉、业务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党员干部主动示范学。党员干部自觉把提高治理能力摆在关键位置,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找准自身工作薄弱点和风险点,集中精力开展学习,着力在“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注重正向激励,解决“不想为”干部动力不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如何用好正向激励之“钥”,让干部想干会干能干,成为各级各部门的一个新的课题。一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二要注重考核实效。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突出对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的考核,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指挥棒与风向标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做实平时考核。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延伸平时考核视角,深入现场一线近距离观察干部,考实干部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做精专项考核。突出机动灵活,因事因人组织开展实施专项考核,对重大任务,从组建工作专班开始,同步启动专项考核,将辨德识才贯穿全过程;突出在防汛救灾、“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等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探索实施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对党委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注重收集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及有关单位的工作要求和评价意见,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做优分类考核。针对不同类别干部职责特点,细划为经济管理、城乡建设、社会事业、执法监督等评价类别,实现以差异化增强考核的精准性和科学性,确保各类干部各有各的“赛道”,实现“考事”有体系、有目标,“考人”有对照、有比较。同时,深入开展无任用调研,通过近距离深层次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年轻干部。三要真情关心关爱。将关心关爱干部放在各级党组织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真情关怀机制,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落实体检、休假、荣誉退休等制度,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三、落实容错纠错,解决“不敢为”干部担当不足问题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公仆,理应担当干事、为民造福,而不能做官享福、为官不为。要把容错纠错机制贯彻落实到底,宽容干部在积极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及时提醒、帮助纠正,激发干部工作激情。一要打好抓早防错“预防针”。严格落实《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制定落实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办法,让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组织措施运用成为常态,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消除。二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总要求。针对“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容”“怎么去容”等难点问题提出具体措施,通过建立组织部门、纪委监委、对象单位三方联合会商机制,从前因后果、错误性质、补救表现等方面进行会商研判、科学甄别,提高容错纠错的精准度,激励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加油干。三要做好容错纠错的“后半篇文章”。跟踪了解“容纠错”后干部的表现情况,对精神不振的,多鼓劲、勤引导,帮助尽快“找回状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对近年来受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的干部梳理研判,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稳妥推进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防止“一处了之”,确保“纠”出压力、“容”出活力。特别是对一些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而遭遇挫折、受到非议,埋头苦干、业绩突出却因风气不正受到不公平对待,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辛苦的干部不再“心苦”。四要探索推行“能上能下”新机制。充分放大“能上能下”机制的正向激励效果和反向倒逼作用,列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负面清单,建立不作为干部信息库,实施“昏庸懒散拖”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尤其是对那些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大,不担当不作为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关键时候经不住考验、敷衍塞责甚至临阵退缩,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果断调整下来,不断挤压懒政怠政者生存空间,让“躺平者”躺不住、没市场,不躬身入局就出局、工作上不去就下来,促使他们从思想上“站起来”、行动上“跑起来”,尽快转变成为建功新时代的奋斗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