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对标”做好民情“体检”

甘肃省渭源县会川镇人民政府 赵文斌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作为选派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的殷殷嘱托,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在基层一线检验自己的“嗓力”“眼力”“听力”“脑力”,努力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奋斗足迹。

体检指标一:聚焦理论宣讲,检验普政策的“嗓力”。惠民政策凝结着党和国家改善民生的初衷,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了解了,政策才有活性。年轻干部要迈开步子,充当“政策传声筒”主力军,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方针政策,在集中宣讲、会议宣讲、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对忙于农活、行动不便的群众,年轻干部要细针密缕地开展田间地头宣讲、炕头桌旁宣讲,确保政策知晓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打通政策宣讲的“最后一米”,用人民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检验自己的“嗓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把人民凝聚起来,让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体检指标二:聚焦调查研究,检验察民情的“眼力”。加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年轻干部要换上运动服、胶鞋,争当“泥腿子”,从办公室案头积极奔向田间地头,查一查粮食播种面积的落实、问一问群众的收入支出、看一看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谋一谋乡村振兴的发展,调查研究中要坚持走细、走实、走心,于细微处见知著,解剖好“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了解村上户上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本质,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用调查成效检验自己的“眼力”,努力发现自己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进而找准工作抓手、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体检指标三:聚焦入户走访,检验听民声的“听力”。“知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群众对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对干部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对政策落实是不是认可最有发言权。因此,年轻干部要俯下身子,牢固树立“群众呼声无小事”观念,时常到农户家中检验“听力”,和群众谈谈心、拉拉家常,让民声“出”群众口“入”干部耳,把群众的“上访”转变为干部的“下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认真倾听,详细建立诉求清单,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

体检指标四:聚焦实事办理,检验解民忧的“脑力”。年轻干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敢于直面基层一线的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彻底摒弃“差不多”“大概”“可能”等思想观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在为民造福中检查自己的“脑力”,不断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看到年轻干部能力的大提升、作风的新改进、面貌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