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劲”就要“多吃亏”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委组织部 许雷

老人们常说:“吃得亏,才能打拢堆;吃得亏,才能往前推”,这和“有舍才有得”也是一个道理。很多年轻干部感同身受,刚进机关时,一些“老同志”经常给自己压担子,自己的或是不是自己的活,都让你干一干,苦活、累活都会让你担一担。时间证明,“吃不下”的只留住了暂时的安逸,而“吃得下”的都得到了长久的进步。

吃亏,“亏”在眼前,“福”在长远。年轻干部身强力壮,多干点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愿意“吃亏”的人总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就像我们常说的,“加班都是给自己加的”。初入机关单位,大家身处同一起跑线,暂不论个人天赋,后天积累直接决定前途命运。今天的“亏”不吃,明天还不吃,后天“挨饿”的就只有自己。而回首时,或许只能发出“因碌碌无为而悔恨”的叹息。而那些愿意“吃亏”的人,将功夫放在平时,把“吃亏”当成“垫脚石”,多学一技,多悟一能,终将成就“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大业。

吃亏,“亏”在自己,“利”在他人。1998年,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建设小康村,对全村进行新村规划。在选择庄基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坚持“哪儿没人要往哪儿搬,谁有意见跟谁换”,舍弃了中心地段,选取一处人人都不要、深达3米的一个臭水坑。他对不理解的妻子说:“咱是村干部,要带头吃亏。”李连成的故事是党员干部心中有民、关心群众冷暖的最真实写照。为群众吃亏可以得民心,为事业吃亏可以受敬重,在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中凝练为民初心、凝聚无悔担当,吃这样的“亏”,何乐而不为呢?

吃亏,“吃”当得时,“亏”有所指。凡事都有两面性,吃亏是福,但不该吃的“亏”,一定不能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机关作风总体向好。但也常见到,一些不正之风仍经常笼罩、影响着年轻干部的成长。有的“老同志”摆着“老资格”,以锻炼为由,把棘手的事推给年轻人,把责任压给年轻人;有的遇到问责问题要么“绕道走”,要么就找年轻干部“背黑锅”,等等。面对如此,倘若“佛系”下去,那就真的吃亏了。为此,在吃亏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精于甄别,善于说“不”也是一种能力。

吃亏是一种境界、一种胸怀、一种担当的体现。年轻干部要想工作“不吃劲”,先要学会“多吃亏”,这样才能锻炼自己的能力,赢取群众的信任,做好基层的工作。在新时代,做一名肯吃亏、乐吃亏的干部,当行!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