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做“枸杞”型干部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胥鹏

枸杞,是市面上常见的一味药材和果实,经历几千年“软磨硬泡”的考验,逐渐成为了“养生届”的中流砥柱。其朴素的外表、低调的脾性、坚韧的内在气质,基层年轻干部要涵养“枸杞”一般的品格,成为新时代基层工作的中流砥柱。

像枸杞一样有颗“赤子之心”。枸杞浑身通红,而且遇晒不变、遇水不褪、始终如一,年轻干部也当如此,坚守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矢志不渝。“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一部分年轻干部迷失在了“花花世界”的“糖衣炮弹”中,逐渐将中国共产党艰苦朴素、一心为民的优良传统抛在了脑后,出现了享乐主义等不良作风。年轻干部,特别是刚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首要就是补足“精神之钙”,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时刻不忘拧紧“总开关”,筑牢“主心骨”,每日“三省吾身”,真正做到身心都忠于人民、忠于党,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年轻干部唯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在关键时候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初心才不会“褪色”。

像“枸杞”一样“枝繁叶茂”。“枸杞始甚微,短枝如棘生。今兹七十年,巨干何忻荣。”枸杞生之初,枝叶很短小,但成长成熟之后,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年轻干部初到基层也像枸杞成长过程一般,工作也会四处碰壁,施展不开拳脚,忙活半天的事情效果经常不及“老辈子”们一两句话来得好,有些“小白”还经常抱怨自己只是个无情的“填表机器”“扶贫机器”等。基层作为组织人才培养中关键的一环,不仅扮演着“大考场”的角色,还是“人才筛子”,唯有经得住考验、能够练就一身本领的“万金油干部”,才能获得“群众考官”的一致好评。“万金油干部”是基层的人才刚需,年轻干部要学会在一件件小事中磨炼本领,把小事当作大事、当作事业干,只有真正扎根基层,才能在基层这片沃土上吸收够“营养”,本领才能“开枝散叶”,服务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像“枸杞”一样负重致远。野生枸杞的功效最好,但往往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和深山中,鲜为人知,正道是“神草如蓬世不知,壁间墙角自离离。”许多从象牙塔进入基层的青年干部在历经“九九八十一”般磨炼之后,已是浑身解数、八面莹澈,真正做到一名干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往往这个时候,许多年轻干部就会想“怎么组织还不提拔我,是不是把我忘了?”这个时候需要年轻干部们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浮躁,不能本末倒置,把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升迁谋职的工具,背离初心和使命。年轻干部们需要脚踏实地再仰望星空,只有“脚踏实地”了,才能稳稳当当地“仰望星空”,当然,只有“仰望星空”了才更加能够感受到“脚踏实地”那种安心的“支撑”。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永远怀抱美好的理想,在为人民服务中做不断前进的奋斗者。

每一位年轻干部是新时代的“弄潮儿”,基层年轻干部要在基层的“风吹日晒”中不断坚定信念、汲取营养,把扎根作为第一追求,把“担当”贯穿工作始末,把初心刻在骨子里,将使命干在实事上!

(0)
上一篇 2020-08-17
下一篇 2020-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