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下基层”解群众之忧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新时代各方面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让党的身影“伴民心”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既是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一项务实举措,又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我们要下基层作宣讲、讲党课、开坝坝会,正是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有力印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少些鹦鹉学舌、照本宣科,多些群众听得懂的、听得进的“乡土话”;少些曲高和寡,晦涩难懂,多些群众爱听的、愿意听的“本地话”,让政策接地气。只有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产生心理上的共鸣,才能让党的身影“伴民心”,从而推动“人民至上”见行见效。

调查研究下基层,让政策安排“顺民意”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做好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功”、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在调查研究向下时,听民声从而解民忧;访民意从而办实事;察民情从而促发展。群众意见大、矛盾大的地方,党员干部不能逃避问题绕开走,而是直面问题迎上去,实实在在去摸清情况,为后续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作安排、解难题、强落实的重要抓手,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坚持“人民至上”,从群众呼声中悟出政策安排,使政策安排更具针对性,更顺应民意。

信访接待下基层,让群众工作“惠民生”群众诉求是否能够有效解决,不仅考验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能力,更时刻检验一个政党的干事作风。信访接待下基层,能够让我们在一线听取群众呼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做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应”、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上级及相关部门反馈信访问题化解。常态化开展好定期接访、定期下访以及包案化解等,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现场办公下基层,让一线解困“暖民心”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根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场办公下基层,变“等群众上门”为“上群众家门”,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能有效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面对重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着力点放在一线,亲自下深水、探实情,在真听真看真研究中摸清问题症结,找准解决办法。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悬而未决的问题,要主动前往一线调查研判,集中研究解决措施,在解民忧、纾民困过程中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新力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6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