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自找苦吃”的年轻干部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高卜村选调生 曾威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自找苦吃,作为一个成语,原意是自己招惹麻烦、困扰,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所说的“自找苦吃”,是一种以苦为伴、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境界。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应时常“自找苦吃”,在“苦学”“苦练”“苦干”中补足信仰之钙、增益经世之才、追求无我之境,把“苦”揽过来,把“甜”送给群众。

自找学习的苦,以“苦学”沉淀自我。俗话说“学海无涯苦作舟”,理论学习是极辛苦的,要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须臾放松不得,唯有理论上清醒,才能实现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年轻干部要摒弃功利思想、克服浮躁情绪,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要自觉主动学,少一些酒酣耳热、多一些伏案而思,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及时跟进学,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笃信笃行学,既要学出坚定信仰、使命担当,又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自找磨练的苦,以“苦练”淬炼自我。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能力缺定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高超的干事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出来的。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必然是在承办大事、难事、急事中砥砺品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增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知重负重、自找苦吃,把吃苦当吃补,把磨练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主动去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摔打锤炼。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受急难险重任务的淬火加钢,才能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补上去,把底气和自信、从容和淡定、意志和本领练出来。

自找干事的苦,以“苦干”实现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找苦吃”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是为了人民。年轻干部固然要在艰苦奋斗中成长成才,但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小我”融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我”之中,以“功成有我”之姿态追求“为民无我”之境界。进入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孔繁森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甘于吃苦、甘于奉献,以自己的辛劳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彰显了共产党员“无我”的赤诚情怀。新时代年轻干部应自找干事的苦,为人民吃苦。要起而行之,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决不能说了不做,言而无信。不能有始无终,虎头蛇尾。不能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要苦干实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自身“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