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大器当“早成”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党校 姚剑波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胸无点墨、神分志夺”不是年轻干部,“随波逐流、怠惰因循”也不是年轻干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方是年轻干部应有的姿态。“努力尽朝夕,少年犹可夸。”要洋溢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朝气,立大志,勇前行,早成大器,做八、九点钟的太阳,不断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持续做好“苦练内功”的文章,厉兵秣马再奋蹄,建功立业奏凯歌。

志当存高远,在筑梦中“插翅”。红船巍巍,建党开辟新天地;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响彻云霄;时代伟人改革开放有创举,又绿华夏大地。百年岁月中,有狼牙山五壮士纵身一跃成绝唱,有二十二勇士飞夺泸定桥,有焦桐花开满兰考……从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中,我们清晰地触摸到共产党人的大志向,是为国尽忠、为民解忧的坚定信念,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身在其位,当立其志,有其筋骨,壮其魂魄。要紧握志向的罗盘,在向书本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实践学习中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自有一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雄心,立下“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壮志,经烈火焚烧、粉身碎骨,仍不移凌云之志,百年目标风正劲,身着彩翼赴征程。

情系百姓身,在为民中“浴火”。树高千尺勿忘根,水流万里勤思源。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牢牢站在最广大人民立场上,既是判别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照妖镜。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心系人民者,人民将之高高举起,忘记人民者,必被人民所抛弃。有鉴于此,年轻干部要挺直为民的脊梁,饱怀对人民的款款深情,把人民当亲人,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把群众的“急、忧、愁、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喜看稻菽千重浪”,逐梦百姓衣食足、仓禀实,以民为镜,用百姓的饭碗是否装满,检验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深度,用百姓的冬衣是否暖和,检验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厚度,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立身之本。

练就硬本领,在实干中“化蝶”。现今,党的伟大事业迎来新的百年征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终将由我们去完成。新节点自有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甩开膀子,汗水洒在漫漫征途中,脚步不止,彰显青春的最强力量,方能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对年轻人的殷殷期许。年轻干部要从细微处着手,抓住小节点,发现并利用好规律,以小观点撬动大变化,以小规律实现大发展,还要从小事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一程接着一程干好本职工作,在“深耕细作”中积“破茧”之量变。要勇于啃下硬骨头,善于破解沉疴痼疾,敢于负重爬坡过坎,不以事艰而无为,不因困难生退怯,永葆“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必胜信心,鼓足“一鼓作气登绝顶”的干劲,守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笃力“实干出实绩”的作为,促成“化蝶”之质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