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匹配”

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 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供给与需求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存在的关系。各级组织部门必须根据时代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化”教学、“滴灌式”培训、“灵活型”授课,让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实现以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系统化”教学,让“综合素质供给”与“组织需求”精准匹配。“组织需求”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是对一个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的首要要求。唯有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满足当下和长远的发展需要。各级组织部门应当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需求,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务实有效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八项能力”,全面系统锻造出政治素质和干事能力过硬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滴灌式”培训,让“专业知识供给”与“岗位需求”精准匹配。“岗位需求”是干部在特定岗位上履职尽责的需求,具有专业性与独特性。若没有做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因材、因岗施教,便容易造成“大锅乱炖”,难以学以致用。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教育培训原则,科学设置培训层次、优化设置培训班次、合理设置培训人次,以订单式培训的方式,教授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的专业知识,全面提高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视角、专业能力。要根据岗位特点和年龄阶段,分层分类开展“滴灌式”培训。对于领导干部,要重点进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等方面的培训;对于储备干部,要重点进行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对于年轻干部,要重点进行提高业务能力、锻炼沟通技巧、提高合作效能等方面的培训。

“灵活型”授课,让“实践能力供给”与“干部需求”精准匹配。“干部需求”是指广大干部在日常生活与工作实际中的个性需求,往往随着实践的过程而产生,是“组织需求”与“岗位需求”的补充,更强调干部在主观上发现自身不足,产生学习欲望。通过抓住“干部需求”,不仅可以提高单个干部的实践能力,更能够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让“比学赶超”在整个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各级组织部门要广泛征集干部对培训内容、培训师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形成培训工作参考要点,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增设文化艺术修养、科学技术知识、体育建设技巧等兴趣类课程,实现“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良性互动。要拓宽教学模式、引入优质师资,建立由党校、院所、专家组成专兼职教师队伍,录制线上慕课,开设线下理论学堂、院士讲坛、专家讲座,使干部教育培训覆盖方方面面,保持内容的前沿性与鲜活性,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