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土特产”探索“流量密码”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人民政府 谭世欣

中华大地,沃野广袤,乡村“土特产”千千万万,想要成为琳琅满目的货架“C位”,出道“流量密码”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观察近年爆火的新疆烤包子烤馕、重庆火锅底料、丹东草莓、海南荔枝等“土特产”从籍籍无名到热销全国全球的“出道经历”,都在证明乡村“土特产”的巨大潜力和资源优势。

流量密码一:坚持有机绿色发展之路,生产生态一起抓,打通产销一体化通道。

乡村“土特产”优势就在于“土”,基于一方水土,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探索绿色有机稻谷种植、畜禽养殖、果业技改、苗木培育等“循环农业”模式,重点推广植物免疫诱抗、新型土壤改良等现代农业绿色集成技术,在减少虫害病害的同时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既提高农产品质量产量,又改善农产品味道口感,促进农作物健康培植。同时,鼓励村党组织壮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整合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及优势农业设施资源,对接高校、企业等社会组织,构建产地直销全产业链体系,让“土特产”长得好更卖得好。

流量密码二:塑造原生态乡村旅游IP,挖掘农村新价值,提升“土特产”群众口碑。

依托乡村自然条件,深挖乡村发展历史,用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土”资源,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修护保护,重塑原生态环境,通过吸引文艺青年、画家、作者、诗人等创新创业创意人才成为乡村合伙人,推动共建文创、民宿、村咖等乡村新业态,打造乡村旅居目的地。结合美丽乡村、“百千工程”建设项目,与种养业、采摘业、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特色农产等乡村资源协同发展,培育形成特色微景点,吸引游客打卡“土特产”源产地,既品尝特产美味,也了解特产故事,让“土特产”真正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流量密码三:“土特产+数字化”强强联手,强化品牌知名度,拓宽产业振兴新赛道。

数字赋能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无论是全天候24小时检测、智能温控、远程操控等智慧农业管理,还是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微信团购等数字化销售应用,都为“三农”领域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促进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产业集群不断汇集,农特产品更加精准、高效。“土特产”作为乡村特有产物,是游子乡愁的寄托,也是维系亲人的纽带,数字化手段具有跨区域、跨时空、跨行业的显著特性,有助于贯通土特产的外宣通道和外出通道,从根本上解决“土特产”流通慢、范围窄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