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厘清事识准人 考准人推动事

山东省济宁市委组织部 王关龙 王一哲

“考什么”“怎么考”对“干什么”“怎么干”起到了方向性、引领性作用。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事考人,由事察人,激发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定准考核目标“厘清事”。坚持用整体思维、系统观念,统筹实施综合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通过做实综合绩效考核,精准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营造了“干部干得好不好,考核成绩来说话”的浓厚干事氛围。坚持“省考核+市重点”,突出省对市考核任务,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济宁落实落地,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全市重点工作,以鲜明考核导向引领各级各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抓落实、求突破。将考核指标、重点任务分解压实到“人头”,逐条逐项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确保重点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扛”。对需要跨单位协调的重点工作,建立“牵头考配合、配合评牵头”机制,定人、定责、定时限、定任务,建立“四定”工作台账,督促引导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检验履职成效“考准人”。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动态收集干部在推进重点指标、重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区定期报送亮点成绩、负面问题,全方位收集正反面素材。将领导干部受到的表彰表扬、争先创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等正面信息,以及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处分问责等负面信息,逐个事项细化到人头,据实记入干部实绩档案。与纪委监委、巡察、审计、信访等8个部门单位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扩大干部实绩信息采集覆盖面。连续6年开展干部调研,每年至少2次对县市区、市直单位、市级重点工作指挥部(专班)全覆盖,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干部干了多少事、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多大成效,摸清搞准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调研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激励担当作为“用好分”。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结果转化为分数、量化为排名,让干好干孬“一目了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结合起来,建立“五位一体”的结果运用模型,有效拓宽了考核结果运用维度,让“事”的考核结果充分体现到“人”上。在提拔任用上坚持凭绩擢升,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不搞按资排辈、平衡照顾。在教育培养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给考核优秀干部“量身定制”专题培训班,为其赋能充电。将考核过程中发现问题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干部自觉查摆问题、整改提升。对考核认定“不称职”的干部,严格按规定给予降职使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通过大张旗鼓的“奖”和毫不留情的“罚”,鲜明树立了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的考核导向。

(0)
上一篇 2023-02-18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