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五共”发展模式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委组织部农村党建工作股 苏航

羊茸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立足高原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贫弱、人才积弱等实际,积极探索“五共”融合发展模式,蹚出一条强村富民新路子。

围绕班子共融,提升组织力。实施“领头羊”培养工程,选拔讲政治、能带富、善治理、有威望的优秀返乡党员为“一肩挑”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内选、外引、下派、借力等措施,选派5名有文化、有商业头脑、有群众基础的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对新任村干部实施“一对一”提升政治能力、治理能力、带富能力“三段式”帮带,实现村党组织高效运转。注重从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大学生等新生代青年人才中培育村级后备力量6名,着力打造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思想素质好的后备队。

围绕产业共创,激发新活力。用好中组部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以村级集体经济为龙头,推动多产融合全域旅游发展,建成旅游示范廊带“幸福一条街”,新建独栋民宿38幢,传承大刀舞、嘉绒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融合民俗文化、自然美景、传统村落要素的精品旅游村寨,创新“党支部+公司+农户”联结模式,依托旅游服务公司对全村酒店进行统一经营管理,让村民投入资金变股金、让入股村民变股东,将公司每年总利润的95%按入股占比分红,实现家家有事干、户户有收益。

围绕宜居共建,永葆生命力。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编制实施新村规划,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党员带头从交通不便的高山寨子全部搬迁到河坝公路沿线的“落叶松林”中心区,整理盘活并集中流转170亩闲置土地,依托民俗特色和资源优势建成藏茶博物馆、养生培训基地,对原有6栋高山藏式民居进行翻新,建成生态文化旅游体验综合体——嘎尔庄园,实现了自然景观、民族文化、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围绕人才共育,培养新生力。大力培育本土人才,组织在村大学生赴浙江、成都等地学习乡村旅游经验,旅游公司统筹提供38个酒店管家岗位,组织对村民进行业务培训,推动培育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型人才,大力扶持返乡人才,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贷款等“一站式”公共创业服务,成功回引人才返乡创业6人,培育一支38人的实用型本土旅游人才队伍。大力引用专业人才,从国内知名酒店聘请1名酒店职业经理人、4名推介人员,通过“师带徒”培养7名本地金牌酒店管家,为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围绕精神共铸,增强凝聚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以“三五固定活动日”为载体,由年龄较大、威望较高的专合社社长、致富带头人等组成乡贤理事会,明确每月15日为“村民说事日”,组织村民针对村级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自己“说事、议事、办事、主事”。同步建立羊茸村“红色条款”6条,评选文明家庭户15户,最美家庭6户,全面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呈现出幸福和谐良好的社会局面。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