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用“赋比兴”写好“担当诗”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委组织部 吴卓磊

“赋比兴”是《诗经》中的三种表现手法,以独特艺术展现出诗歌的精悍与绝美,让诗歌得以激励人、打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迈上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巧用“赋比兴”,写好远征路上的“担当诗”。

学习“赋”能,在知行合一中筑牢担当之“魂”。年轻干部初出茅庐,面临挑战是诸多的,前进道路是曲折的,会遇到知识盲区带来的“本领恐慌”,资历尚浅带来的“经验不足”,难免产生畏难、躲避心理。究其根源,在于缺乏持续学习、自我修炼这一“源头活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年轻干部要保持“时时在线”的学习状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接种“强心针”,注入“营养剂”,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从容坚定,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膺担当。更要发扬“知行合一”的务实作风,联系实际学、深入实践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磨砺业务本领、展现过硬担当。

亮绩“比”拼,在争先创优中掀起担当之“势”。实践是最好的舞台,成绩是最好的见证。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拥有广袤的干事天地,也面临激烈的竞争角逐,如果没有“赛”的意识、“拼”的劲头、“争”的精神,干出一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就会在激励比拼中落伍掉队。年轻干部要保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精神状态,砥砺“做则必优,干则必成”的昂扬斗志,到基层治理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等吃劲岗位挑大梁、当主角,主动揭榜挂帅、奋力扛旗争先,挥剑比武、怀技出道,以个人“出圈”凝聚更多担当的力量,带动更多担当的“身影”,在青春的赛道上接续跑出更多“好成绩”。

实干“兴”邦,在破题解难中扛起担当之“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划实干之“桨”,扬使命之“帆”,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劈波斩浪,取得了彪炳千秋的伟大成就。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迈上新征程、面临新形势,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我们去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去征服。年轻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争当事业上的“猛将”“闯将”“干将”,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涉最险的“水滩”,发扬斗争精神去解决矛盾、攻克难关、化解危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远征中靠前担当、建功立业。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