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阳:“三个强化”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人民政府 邹福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福建省建阳区麻沙镇通过“三个强化”主动作为、全面发力,谱写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村级党组织人员年龄结构,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队伍,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镇23个行政村已完成“一肩挑”工作14个,占比60.8%。抢抓省“圆梦村”建设历史机遇,创新“五个一”机制,将水南村、吕屯村等软弱涣散党组织打造为红星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富作用,引导农民依托各村地理环境和不同的产业基础选择最优的产业结构配置,达成农民致富、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

强化特色产业培育。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农业品牌效应,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提高特色农业发展水平。对接“武夷山水品牌”,着力构建江坝淮山、德农淮山等“武夷山水”本土品牌。深化“科特派+”模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指导员作用,开设新型农民培训班,邀请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院校专家到镇开设葡萄种植等专题培训会。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推进江坊村、新溪村、重历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加快修复各村水利水毁工程,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提高防洪抗旱能力。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带动,引导农民积极施用有机肥,加快耕地质量综合提升技术应用步伐,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发展能力。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麻沙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充实保洁队伍,购置垃圾收集专用车辆,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采用试点先行的方式,将垃圾分类各项政策率先在水南村、江坊村两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现,以两个村的实践基础,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稳步推进麻沙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提高集镇污水处理能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