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赶考路”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吴秀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要坚守初心、主动作为,打好专项监督、全程监督、联动监督组合拳,确保乡村振兴赶考路上“盘缠”富足、“秩序”井然、“士气”高涨。

专项监督,开展惠农资金专项整治,赶考路上“盘缠”足。惠农资金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健全完善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要开展围绕惠农资金发放、使用、和管理不规范,惠农资金滞拨闲置、政策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整合纪检监察室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联合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与群众交心谈心等方式,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单位、乡镇、村(社区)开展督查。

全程监督,加强工作作风监督,赶考路上“秩序”好。要把监督保障作为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扶贫项目监管、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全程监督,认真排查工作不细、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监督推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在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联动监督,贯通基层监督力量,赶考路上“士气”高。乡村振兴离不开有力的村级组织、风清气正的村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监督力量,切实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严把“用人关”,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筛选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形成联动机制,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惠农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对村务的全覆盖、高效能监督,让村务常吹廉政“清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