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三部曲”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人事部 依伟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民富,则国家富。“三农”工作始终关乎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重任。乡村振兴建设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谱写产业富、乡村美、人才强三部曲,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谱写“产业兴”,让农民“富起来”。农民要致富,产业是支柱,发展是硬道理。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注重保留乡土气息,留得住乡愁,全力发展农业项目。要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定位,针对乡村的实际和特点,充分挖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和发展系列农产品品牌,形成产业规模,把“小菜园”变成“致富园”,让“乡村屋”变成“民宿村”,打造宜居宜业田园化乡村。要努力争取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发展项目上来,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大力建设村级合作社及招商引资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着力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村级发展的新动能。

谱写“乡村美”,让村庄“美起来”。文化是乡村建设的“风向标”,乡村建设要以文化“塑魂”,盘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树立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努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七一”建党等重要节假日,多搞一些文艺演出,充实百姓生活。全力进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配备高标准的健身器材,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健身需求。要以乡村文明建设为导向,通过“孝顺好儿媳”“五好家庭”等评选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诚信重礼的传统优秀文化,全力提高乡村整体素质。

谱写“人才好”,让乡村“强起来”。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培养一批能力过硬、政治过硬的优秀人才队伍。要切实做好农民实用技术及企业管理的培训力度,为乡村企业提供人才支撑。要出台扶持政策,提供创业基金,鼓励大学生到乡村创业,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群雁高飞群雁领”,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村干部整体素质,选优配强村委会领导班子,注重从乡村医生、退休干部职工、乡村教师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帮助工作,同时把区里懂农村、爱农村的干部向村倾斜,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