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不能“套模板”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李大远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群众在网络问政平台先后两次反映问题,有关部门虽然回复比较及时,用语也热情,但“只是把个别段落调了一下顺序”,有模板化的嫌疑,被网民戏称为“万能自动回复”。不可否认,合理运用“模板”可以起到有效的参考和借鉴作用。但凡事以“模板”为前提,以“省事”为目的,拒绝主动思考,不思创新之道,就会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法推动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开展。

一些干部之所以会陷入“模板思维”,可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能力缺失“不会干”。个别干部由于受年龄、学历、知识结构等限制,加之平常也不注意学习和提升自己,少数工作开展起来确实存在困难。每逢此时,就寄希望于“套模板”,快速把难题应付过去。二是思想懒惰“不想干”。有的干部从事一项工作时间久了,激情和干劲被消磨殆尽,自以为对该领域所有事情都“了如指掌”,可以吃旧经验的“老本”,遇事不分析、不研究,翻出旧“模板”一套了之。三是怕出问题“不敢干”。一些干部有思路、有想法,但过于爱惜羽毛,生怕“出事”,于是在权衡“利弊”之下,选择了照搬照抄旧思路、老做法,只求一个稳稳当当、太平无事。

然而,再好的“模板”,也是别人的、过去的、局限的。囫囵吞枣,不加以“咀嚼”“消化”“吸收”,那“模板”只能“穿肠而过”、过目而忘,下次再遇到相同的问题,仍然是束手无策、一筹莫展。因循守旧,不追赶“新时代”、把握“新特点”、做出“新改变”,那“模板”只会成为“绊脚石”“拦路虎”,被一波又一波的“后浪”拍在“历史的沙滩”上。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想“洗碗”又怕“打碗”,那“模板”就是缚住双手的“铁链”、锁住双脚的“脚镣”,只能亦步亦趋,“吃别人嚼过的馍”,被时代和人民所抛弃。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要想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就必须跳出“模板”,用心用力用情干事。要时常敲敲“黑板”。保持日学日新的学习力,把功课做在平时,通过学习补齐能力短板、克服“本领恐慌”,做到遇事思路清、方向明,胸有成竹、游刃有余。要多练练“脚板”。摒弃惯性思维,紧盯大局大势,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情况,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用“脚板”弥补“短板”。要敢于“拍板”。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破除思维禁锢,正确面对进退荣辱,对于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坚定不移、一抓到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当前,各级各地纷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丰富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抛弃“模板化”的思维方式,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老老实实练就勤学善思敢干的真本领,打响解放思想的“当头炮”,开辟干事创业新天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