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调研的三味“真火”

调查研究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调研是成事之基,谋事之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法宝”。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大问题,我们唯有在调研中做到“三真”,才能真正贯彻中央精神,才能以调研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促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脚踏实地,杜绝形式,练就“真调研”之火。形式主义是“真调研”的拦路虎,一些党员干部在调研时喜欢一哄而上、大张旗鼓,坐车看、隔窗看、走路线、搞排场,抑或预设结果,走过场,这种走马观花、浮于表面的调查研究脱离了基层的实际情况,背离了真实的民意诉求,不仅不利于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劳民伤财,甚至还伤了民意,寒了民心,危及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练就“真调研”之火必须要以反面典型为戒,通过党性修养将务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两直一不”,多一些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同时,党员干部自身要强化培训,学习调研思路,创新调研方式,充分预研夯实基础,锁定调研“靶向标”,高效开展调研工作。

找准症结,直面问题,练就“调真研”之火。毛泽东曾说:“不做正确的调研同样没有发言权”。有些党员干部在调研中不求甚解,把所见所闻照单全收,或者夸大其词、博眼球抑或避重就轻,对真问题、大问题避而不谈。这种没有坚持“调真研”的行为,同样贻害无穷,因此在调研中要以“真”为准绳、树立责任意识,深入蹲点“解剖麻雀”,善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一般现象求深、求细,对典型现象求实、求准,对窄领域精查、暗查,对宽领域巧查、快查,直至发现事物间的普遍联系。善于引导群众打开话匣子,多开“上门会”、“访谈会”,对访谈情况进行交换、比较、反复,直至把民意反映由感性认识提升为理性认识,达到凭“一管”而窥“全豹”,形成系统化,深刻化的认知。

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练好“调研真”之火。实效是检查调研的根本标准。长期以来,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做成绩”、“出名声”,调研报告只重视能否被关注、被采纳,坐而论道,忽视贯彻整改,表现为总结建议无法应用于工作,最终“雷声大雨点小”,缺乏实效。“调研真”就是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建议,要充分运用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站稳人民立场,充分考虑各方关切,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同时要建立问题台账,定期开展问题事项“回头看”,回访民意,了解执行情况,让“调研真”转化为民生实事,成为党的民心工程。

客观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新旧矛盾总是在不断演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今天,我们更要以练就调研的三味“真火”作为科学决策的支撑,避免形成“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的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w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26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