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组工干部家属的第四封情书:江南烟雨又一春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委组织部 李敏

亲爱的媛:

久违芝宇,时切葭思。

又一年季春,江南忽逢的烟雨总是令人一并淅沥沥。去年一年间,有幸在共产党员网刊发了三份情信,向全国组工干部分享我们的爱情与感怀。书上说“话讲三遍淡如水”,本欲就此停笔,可在组织工作之余,总有零星郁结与思索,恰以情信方式,借用平台,诉爱、言欢、咏志、正心。

县委院子中的月季花开正好,娇艳欲滴,若风拂柳,婀娜娉婷。我向你发去图片分享时,你却以生物教师的身份细细分析它的种属特点,令人莞尔。许多年前东坡先生就写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哲理诗句,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和见解自然有差距。

回首前尘,自校园进入机关已近两年,635天来,工作在变、思路在变、要求在变,工位未变、科室未变、初心未变。面临新时代的组织工作,共产党员网的作者花样百出、见人见事;兄弟县区的经验亮点频现,异彩纷呈。一年多来,我读了很多书,行过许多路,见过很多不一样的风景,越是如此,越感天地浩瀚、高山仰止、英才辈出。

如何做,怎么干?我常常会有很深的“本领恐慌”和“能力焦虑”。在未返乡的日子,我几乎一头扎在了办公室,读一读别人的文章,学一学别人的经验,推敲对照领导改后的讲话发言。可能是笨鸟先飞的缘故,因文章偶有所得,也获得了同事、朋友的些许赞誉。我深刻地明白,于花团锦簇、百花争艳的组工干部队伍中,我一如县委院子的那株平凡月季花,唯有日日积累、月月沉淀,才能在基层的土壤里开出花来。

从幼时起,我对文字就有别样的钟情,从初入学堂开始,担任语文科目代表一十二年。进入机关后,也毅然投身文字材料工作。埋头提笔时尤是晨光熹微,再抬头已是夜色沉沉。在坚持写作的同时,信息、评论我始终笔耕不辍,但常常是如鲸向海、似鸟投林、渺无音讯。这更加深了我的自我怀疑,功利主义思想不自觉的蔓延侵蚀,心中记挂在乎的不再是文稿质量,而是一味求花哨、逐热点,陷入了篇篇不中偏偏投的怪圈。

在你的建议下,我在闲暇时重新拾起了党史,期待在党的百年风雨奋斗中寻到吉光片羽,能够滋养思想、厚重精神。偶然间读到中共四川地方组织的建立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的杨闇公烈士的“人生如马蹄铁,磨灭方休”格言,使我豁然开朗。人生正如马蹄铁一般,耐受千万高温,经历千磨万炼,忍受千锤万击,踏遍千山万水,最后化为粉末尘埃,却早已遍布祖国的大好山河。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选不出时代的伟人,做人做事亦是如此,“板凳甘坐十年冷”不是纸上空谈,“文章不写半句空”应是庄严承诺。

文章至此,笔锋一顿。回阅前文时,却发现本应是情意绵绵的字里行间却变成了组工干部的内心独白。心有千言,话到笔尖,只余惭愧。选择了组织部门,选择了党建工作,就是吹响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事业中的战斗号角,为社会发展凝心聚力,鼓劲加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无数组工干部前赴后继的精神指引,更是“人生如铁,磨灭方休”的生动实践。

又到文末收关,窗外正是雨疏风骤、月隐星沉。县委大院的那株月季正迎风伫立,向下扎根,辽阔草原上的骏马正踏着新造的蹄铁奔驰在鄱阳湖畔。凭栏远望,我在等一场江南春晚,等一轮月上眉梢。

“中天一片无情月,是我平生不悔心。”

组工干部李敏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三日深夜于鄱湖畔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