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大格局” 少些“小算盘”

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俊良

当前“十四五”号角已经吹响,奋斗在新征程中的我们,要少些“小聪明”、多些“大智慧”,少些“糊涂鬼”、多些“实干家”,用孺子牛的干劲、拓荒牛的拼劲、老黄牛的实劲,推动高质量发展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站位高远有大格局。在改革的浪潮中,面对利益调整,诸如进、退、留、转等关乎切身利益的“得”与“失”,一体两面,甚至互为因果,若陷于其中,累心累人,无助无益。身为领导干部,要跳出自我讲大局,心谋长远有作为,才能不为“狭隘”所累,全身心投入到抓发展、谋发展的干事创业中。面对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紧迫形势,面对标兵渐远、追兵迫近的竞争态势,要用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胸怀,自觉破除狭隘思想、树牢整体意识,用实干的汗水、苦干的拼搏、真干的成效,在新的一年中让开发区这个大树更加枝繁叶茂、更多结出硕果。

吃得苦亏有大胸襟。千道理万道理,真抓实干是硬道理。作为全市体制机制改革的主战场,领导干部要带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事当前讲奉献、千般困难不逃避,少些“不关我事”的“小聪明”,多些“我来上”的“大糊涂”,努力在吃苦和吃亏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忍辱负重、披荆斩棘,“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中华民族走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今天,是与我们党的干部带头吃苦、吃亏的奉献精神分不开的。新时代的今天,勇于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同样可贵。发展的征途中,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辩证看待“得”与“失”、“成”与“败”,多做“孺子牛”、少打“小九九”。发展没有捷径,下苦功夫、用笨办法,必定会在事业中体现价值、在拼搏中收获进步。

勇挑重任有大担当。直面困难的挑战,勇于担当是最佳选择。困难过后只有两种结局,一是退缩者的失落,二是担当者的无悔。战胜一次困难,人生就多一份充实和自信。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谈到成功秘诀时说:“要说有秘诀,就只有一个,就是多抢挑重担,少推卸责任,多干活,少闲着”实践证明,人的能力是工作中逼出来的,铁肩膀是重担子压出来的,时间会留下奋斗者的足迹。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甘愿“舍小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主动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做法,以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用专业的能力做好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0)
上一篇 2021-03-11
下一篇 2021-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