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我之为谁”方解“国之大者”

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三联村 徐玲亚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崭新的远征中,组工干部要固稳“信仰之根”、聚焦“作风建设”、瞭望“四海英贤”、置顶“人民群众”,弄懂“我之为谁”,方能领悟“国之大者”,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怀“厚德载物、精忠报国”的“赤子心”,固稳“信仰之根”、廓清“思想迷雾”,用“忠诚之我”诠释国之大者的“气度”。“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讲政治、强党性是组工干部之“魂”,而理论学习就是“凝心聚魂”之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广大组工干部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向“有字之书”学习,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方向正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廓清思想迷雾把牢政治方向。

养“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清正气”,聚焦“作风建设”、涵养“俊逸风骨”,用“清廉之我”诠释国之大者的“净度”。“公正如矛,必克壁垒;清正如盾,必挡诱惑。有此矛盾,何惧矛盾”。纪律、规矩是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干净干事的根本保障,组工干部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切实做到思想上一寸不松、行动上分毫不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排头兵”,组工干部要站稳“第一方队”,在“正步朝前”中绷紧“纪律弦”,上好“欲望锁”,将各项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淬炼党性、涵养作风,在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中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将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用青春和汗水赓续“鱼水深情”,推动民族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千里马”,招引“四海英贤”、构建“人才雁阵”,用“奋进之我”诠释国之大者的“容度”。“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选拔人才是组织工作的关键,用好人才是组织工作的核心。组工干部要聚焦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导向”,当好人才选育的“伯乐”,不拘一格以创新精神、宽阔视野招引和培育人才。要画好人才“引、育、留”工笔画,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预测中确保人才结构与产业发展“精准匹配”,把“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服务”作为“主阵地”,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形成用才留才“磁吸效应”,让人才能够发挥效力。还要做好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给予人才更多的自主空间、发展资源、政策倾斜,真正实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让“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奉献情”,置顶“人民群众”、永葆“实干姿态”,用“服务之我”诠释国之大者的“温度”。“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人民群众是施政的基础,是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生命线,广大组工干部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要走出“办公室”、走入“人民庭院”,搬起“小板凳”,做忠实的“倾听者”,耐心、细心地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与诉求,从人民群众话到嘴边的“弦外音”中认真梳理问题现象、剖析问题机理、分析问题成因,从而找准问题、摸清情况、对症施策。还要听见人民对“经济发展、就业创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等诸多领域的“好计策”,切实把人民期盼、人民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国家中长期规划中来,让人民群众成为时代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