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校“小白”的心路:“上错花轿嫁对郎”

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党校 张欢

一年前的我,满心做着检察官的梦,一心想留在大学所在地工作。结果,由于各种机缘巧合,我“阴差阳错”地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党校教师。细细想来,入职区委党校已近八个月,酸甜苦辣各种味道都尝过。回想自己的心路历程,我认为的“阴差阳错”成了“歪打正着”,虽然跨上了不同的“花轿”但嫁对了“郎”。

“是孩子,更是一名青年党校教师!”

去年刚进单位的时候,不少前辈打趣说,“我们这年龄都能当你们的爸妈啦”“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你们还在学走路呢”。眼神满是“清澈而懵懂”的我,心里想着的是“我确实还是个三百多个月的孩子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推进,不知从哪一刻起,“我还是个孩子”的心态有了明显转变,尤其是在第一次踏上讲台的那一刻。从2022年12月23日专题课程的第一次试讲,到2023年3月1日面对上百名学员的三小时课堂,感受到大家对知识的渴望,看到坐在后面听课的同事们肯定和赞许的眼神,我踏上讲台的紧张和焦虑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次授课成功的喜悦。那一次上课后,我真真切切地意识到自己真的不是“孩子”了,我已经是一名平凡且光荣的党校教师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一身份所代表的意义与责任。

“耳朵听起‘茧子’的集体备课会!”

作为一名无师范专业背景、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我心里一直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所幸的是,在走上讲台授课的这条路上,得到了区委党校全体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在数次的集体备课会上,“师父们”的耳朵更是听起了茧子。常务副校长这个“大师父”一次又一次地帮忙改稿,让我逐字逐句打磨。“要写点儿实实在在的内容,党校姓党,必须要服务中心、融入大局,你这些全都是正确的废话,删掉”“你这个引子太平淡了,你要在一开始就抓住学员的注意力,换掉”,这些都是她经常“打击”我的话,但这些中肯的意见建议真的让我事半功倍。另外几位前辈也一遍又一遍地帮忙捋逻辑、改用语、加案例,还教我们在做PPT的时候,注重配图、图注、颜色等小细节。同为青年教师的诸位同事也竭尽所能,帮忙理框架、核内容、看格式。终于,在一次又一次锤打、鞭策、修改后,“喜大普奔”,我们同期到党校的五名“小白”都有了自己的一门新专题课程。

“懵懵懂懂的调研‘小白’成长记!”

其实,谈起做课题、写文章,我不是个新人。研究生在读期间,写过不少课题申报书、课题报告等。但在实践调研这个方面,我确实是一个一无所知、懵懵懂懂的“小白”。从理论性较强的高校科研,到偏重实践调研的党校科研,我产生了一些“排异反应”。比如,提到写文章就先来一段“理论概述”,说到课题申报书就疯狂写几句“文献综述”。结果发现,党校的调研不是那么回事儿。经过两次实实在在的调研课题实践,“排异反应”逐渐消减。一次是刚入职时,我们参与了区上“关于提升五通桥区特殊群体政策保障水平”的课题调研,另一次是今年4月参与的省委党校“关于‘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课题调研。我才明白了,党校的调研课题必须脱“虚”向“实”,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出点子、想对策。幸运的是,这条调研路上有各位“师父”的引导鼓励,有其他同事的积极帮助,有部门乡镇的大力支持。调研“小白”学会了怎样厘清调研思路、如何合理安排调研时间、怎样引导部门乡镇参与调研、调研数据如何分析等等。可以说,大半年的历练时间,也是一段调研“小白”的成长记。

在备课会上“满堂掌声”的鼓励,在课堂上“播种”的快乐,在调研路上“开花结果”的欣喜,都让我看到了自己努力付出的回报和正确的人生方向。备课、讲课、调研、写文章,或许不是我一开始想要的,但现在的我却非常愿意继续在这条“机缘巧合”的路上走下去。我想,这也许就是一条“繁花似锦”的路。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现在的我,面朝党校,生如夏花。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