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药”除“皱面”更焕“新颜”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冯小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而当下,极少部分中青年干部年富力强却“未老先衰”,表现出“无欲无求”的状态,对待工作没有激情,成为新型“老干部”。究其原因是理想信念缺失、工作能力不足、服务意识淡薄,患上了“软骨病”“恐慌症”“官僚病”,当以“立根”“提能”“固本”三剂“猛药”根除“未老先衰”顽疾。

“未老先衰”是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当铸魂补钙“立根治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不少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单位无欲无求、摇摆不定,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尽量不干事、干事没魄力,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俨然一副“老干部”模样,缺少年轻人应有的朝气蓬勃。治疗“软骨病”,就要扎牢理想信念之“根”,从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入手,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营养剂”,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在学习党史中树牢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鼓舞年轻干部斗志,坚定前进方向,挺起精神“脊梁”,培养信仰坚定、奋发有为的青年干部

“未老先衰”是工作能力不足的“恐慌症”,当勤学善干“提能治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部分年轻干部认为只要走上了根治岗位就万事大吉了,日常的工作敷衍塞责,喜欢夸夸其谈,嘴上说一套,行动上做一套,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在工作中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去做,能力素质难提升,久而久之就会患上工作能力不足的“恐慌症”,遇事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治疗“恐慌症”,就要注重在工作中刻意锤炼自己,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善于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遇事有想法更有办法,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成为单位的“顶梁柱”和“多面手”,为自己厚植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老先衰”是服务意识淡薄的“官僚病”,当返璞归真“固本治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本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直接关系到政府政策的贯彻落实、社会的和谐稳定,更直接影响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但部分年轻干部服务意识淡薄,为民情怀缺失,面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无动于衷,得过且过,推诿扯皮、轻蔑无视时有发生,逐渐患上了“官僚病”,导致日常工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治疗“官僚病”,就要摆正位置,把“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