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从此以后,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了评价干部队伍优劣的“标尺”和“准绳”。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队伍亦如此。才高者上、庸劣者下,在优胜劣汰的“新陈代谢”中,组织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战斗力。

打破上升的“阻拦索”,让“能上”催人奋进。体制内不是什么“世家”、“朝廷”,选干部、用干部的本质归根究底就是为党和人民选拔人才。共产党人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干部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才是首要标准。以《规定》出台为契机,一是揭开身份的“盖子”。“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要不断拓宽自下向上的干部选拔晋升途径,从基层任用一批德才兼备、敢拼敢闯的优秀人才,为他们创造一展拳脚、大显身手的良好平台;二是要打破年龄的“瓶颈”。姜尚七二方遇文王,廉颇七六能破燕军,当前干部队伍中不乏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老革命”、“老黄牛”,仍在基层发光发热,要大胆任用这样的优秀大龄干部,用他们深厚的积淀为更多青年干部传道解惑,发挥余热;三是要消除资历的“壁垒”。选人用人,不能只“论资排辈”、“依流平进”,要坚持按需用人、以岗选人,破除上升过程中的“隐形门槛”、“资历歧视”,让有为者方能有位,有位者方能更有为。

捣毁躺平的“安乐窝”,让“能下”震慑人心。长期以来,不少干部把公职人员当成是“铁饭碗”,心里总揣着“不到龄不下”“不犯错不下”的安逸思想,认为“无功即无过”懒散度日,安然“摸鱼”、“躺平”。《规定》的出台,无疑是为这一批人来了剂“猛药”,敲响了“警钟”,从今以后,“安乐窝”不再安稳,拼搏奋斗才是主流。而《规定》又是悬在新进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带来警醒和鞭策:若是贪图享受、摒弃职责,那么这柄利剑自当毫不留情将你斩落!后退者亦不用终日戚戚然,《规定》明确表示,下了的干部并不是“弃之不用”、“一下了之”,只要痛定思痛、自我审视,在岗位上重新磨练“硬功夫”,破而后立,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自然会被组织再次委以重任。

疏通流动的“饮水渠”,让“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要肃清干部队伍中“上荣下辱”的扭曲观念,关键在于抓好干部日常管理。要收放自如、张弛有度,既要明确制度落实的规范性、严谨性,加强监督,剔除人情、利益这些影响因素,谨防政策落实出现“腐败变质”。也要体现党的人性关怀,组织部门对待干部要多谈谈心、说说话,针对苗头性、倾向性及一些轻微问题抓小抓早、讲清讲明,提前予以提醒劝诫,帮助问题干部卸下“包袱”,及时改正。同时还要加强干部队伍的党性锤炼,始终将“个人利益最小化、人民利益最大化”,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好公仆”,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责任观,切忌滋生“养尊处优”“独断专行”的“官本位”思想,为人处世脱离群众,失去老百姓的认可与肯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035.html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