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青年 让奋斗的“姿态”永远“在线”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五月,是劳动的季节,是奋斗的季节,是青春的季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先锋队,广大青年应始终保持奋斗本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动扛起时代使命,发扬青年人特有的干劲、钻劲、闯劲,让奋斗的“姿态”永远“在线”,勇当时代先行者。

发扬“做一行,爱一行”的干劲,做弘扬劳动精神的引领者。纵观中国的发展史,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开创了如今美好祥和的社会局面。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当代青年要始终牢记“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做一行,爱一行”的干劲,做一个弘扬“崇尚劳动”的引领者,劳动不分职业不分等级,每一份职业、每一份劳动都应被尊重;做一个弘扬“热爱劳动”的引领者,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观念;做一个弘扬“辛勤劳动”的引领者,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弘扬“诚实劳动”的引领者,摒弃“好逸恶劳、不劳而获”思想,以自身的模范影响,带动全社会推崇和践行劳动精神。

发扬“择一事,终一生”的钻劲,做弘扬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我国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这方面的事例,比如,钱七虎为了铸就“地下钢铁长城”,钻研奋斗一甲子;钟南山教授三十年如一专注研究抗击病毒性肝炎,终获成功,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当代青年要发扬“择一事,终一生”的钻劲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困难面前不放弃,做到“执着专注”;永不满足于当下,永不停滞于当下,向更高、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抓住任何一处细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做到“一丝不苟”;专注做事,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并不断超越自我,做到“追求卓越”,做弘扬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钻研,干出不凡业绩,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发扬“在一线,创一流”的闯劲,做弘扬劳模精神的奋进者。“蛟龙”潜海,神十四、神十五相继发射、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等一大批超级工程,刷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一线劳动者长期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默默奉献,离不开劳动模范的引领示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上,每一份事业都有宽广舞台,当代青年要时时身处一线,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无畏无惧、无私无我”的闯劲,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奉献者,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通过自身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担当者,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迎头上,敢为人先,创新争先;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榜样者,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不求名利不求回报,让劳模精神汇聚成影响人、示范人、带动人的磅薄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