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踏实中汲力,扬理想之灯火

“过隙光阴还自催”,眨眼间,驻村工作已超六月之数,驻村工作环境复杂、事态多变,是锻炼我们工作“萌新”的绝佳环境,也是培育我们成长的肥沃土壤。

在脚踏实地中育“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者,大丈夫之终也。”既为人民公仆,便要培育一份责任心。肩负着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问题的担子,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责任,保持对群众的真诚关爱和对工作的热忱,勇于担当,不畏艰辛。如若人人如“崇祯”之流,动辄推卸责任,不愿尽职尽责,不仅使得工作开展困难重重,还会侵蚀工作氛围,是“小节不顾,大患难追”的典型表现。我辈年轻人,应把责任与担当刻铭在心,得“而今而后、庶几无愧”之乐。

在日积月累中锻“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本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驻村工作从和村干部入户走访开始,一路行来听民声,解民意,熟悉村情要素。了解村支柱型农业发展现状、村集体产业发展方向,探索以新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几月间,从只知发展理论的毕业生到熟悉村中产业状况的“小干部”,我在平凡普通的驻村工作中汲取务实智慧,增长自己的干事本领。“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本领的增长就是我们“鲜衣怒马、仗剑天涯”的“神兵利器”。

在日复一日中寻“青山一道同云雨”的方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了解村民们的问题、期待,再通过工作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层工作的出发点。起初感觉与村民们交流可以称得上“步履维艰”,但经常与村民聊天,就可使他们认可你,愿意与你交流;总是耐心倾听,就能了解他们的问题和期待。“水滴石穿”,日复一日的“刷脸”不仅让我从“那个新来的干部”变成了“妹娃儿”,也让我了解了村子的大部分情况。认真倾听村民的话,了解他们的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并帮助他们,就离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更进一步了。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辈年轻人,当以“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的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9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341.html

(2)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