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们”请坚决向“躺平族”说“不”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近日,“躺平”一词在互联网上兴起,并引发热议。“躺平”,顾名思义,指一种无欲无求、得过且过的生活工作状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干部要校准理想信念“定盘星”,不断加强青春修炼,砥砺奋斗本色,坚决对“躺平”说“不”,勇做新时代的“中流砥柱”。

坚定理想信念,向“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躺平”心态说“不”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信念如灯指引着前进方向。然而,打着“躺平”的旗号,有的青年干部面对困难,甘当“隐形人”;有的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有的得过且过,“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种种现象从表面上看似是无欲无求、随遇而安的佛系心态,寻根问底却是内心理想信念的动摇、滑坡,精神层面上“缺钙”的表现。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点燃理想信念“长明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志存高远,始终将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官念”,立志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加强青春修炼,向“闲聊旁观混光阴”的“躺平”思想说“不”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前,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青年干部的认知结构、知识储备提出了严峻挑战,仅靠“吃老本”“一招鲜,吃遍天”等“躺平”思想难以适应新情况、理清新矛盾、解决新困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观念,涵养“空杯心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抓住学习的黄金时机,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在更新新领域、新知识结构中拓眼界、活思路,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长才干、提本领,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方式下练就干事创业硬本领,做脑中有货、心中不慌、思想充盈的“硬核”青年干部。

砥砺奋斗本色,向“清茶报纸二郎腿”的“躺平”态度说“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然而,有的青年干部才上班就想着退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懒懒散散;有的甘当“鸵鸟式”干部,面对难题就“缩”,看到活路就“推”,碰到困难就“躲”,只想“摸鱼”“躺平”,懒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铆足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0)
上一篇 2021-06-01
下一篇 2021-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