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有“青年姿态”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组织部 许鹏

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朝气蓬勃、风华正茂;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必须扎根脚下土地,努力向上生长,长成青年该有的“姿态”。

一是立鸿鹄之志,做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者。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信仰的明灯和理想的支撑。缺少了对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我们就会在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缺少了崇高理想信念的支撑和引领,当代青年寻梦、追梦、筑梦、圆梦就会失去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支持。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以及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此时,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压舱”“掌舵”“领航”。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擦亮青春底色。

二是练过硬之能,做业务精湛的能力多面者。过硬的本领是青年干部实现个人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成就伟大事业的“金刚钻”。尤其是在时代际遇瞬息万变的复杂形势下,只有内练高强功夫,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游刃有余地化解外界一切风险挑战。青年干部胜在年轻、思维活跃、干劲十足,但也囿于年轻、阅历尚浅、经验不足,容易产生本领恐慌,特别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争取成为一名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专业领域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预见性。

三是行所学之理,做知行统一的不懈奋斗者。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学习能力不行,我们很有可能因为一步落后而导致步步落后,最终被时代淘汰。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知识成为青年报国为民的手段。当然,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建立在科学认知和理想认同基础上的实践和奋斗更为重要和关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最终都会因为无法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而错失光明的未来、精彩的人生。当代青年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学用相长、知行统一的意识,始终秉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积极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在实践中闯难关、战风险、化危机、解难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四是修崇高之德,做敬畏规矩的道德捍卫者。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风向标和稳定器,良好的品德修为也是个人的处世之本和发展之根。青年干部作为引领道德风尚之先的社会力量,应时刻将崇德修身放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严以修德、以德立身。要心存为民之心,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把握民需,时刻带着一颗感恩人民、服务人民的心去开展工作,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畏规矩、敬畏权力,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为一己之私,抛弃非分之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真正做到有定力、站得稳、行得远。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