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又是一年三月三 放风筝去吗?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今天是2021年农历三月初三,上世纪80年代有一首流行歌曲叫《三月三》,唱道:“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走回到童年。记得那年三月三,一夜难合眼,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不觉亮了天……”听到这首歌,眼前便会出现风筝飞满天的画面。童年的春天里,一只风筝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细细想来,放风筝给予我们的除了一份玩乐的愉悦之外,还有找准方向、把握时机、适度自由、接受约束等人生智慧体验。如果将年轻干部的事业比喻成一只风筝,你可曾想过自己将如何使之翱翔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阔天地呢?

找准正确的努力方向,才能乘势腾飞。一只风筝要飞起来,势必要借风之力,只有乘着正确的风向,才能被风托举起来,实现腾飞。广大年轻干部的事业亦是如此,在起步之初便要找准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便是“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植胸怀,紧跟时代主流,积极主动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浪潮中去,带领人民群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正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了正确的方向,加上勤奋努力,广大年轻干部才能乘着当前全国“十四五”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腾飞上自己事业的“青云”。

把握自由和约束力量,方能振翅高飞。一只风筝飞起来后,要适当放开手中的线,让它随风自由飞到一定高度,接着适度收线,以约束之力,使之迎风攀升到更高的天空。广大年轻干部也当认识到事业中的“自由”和“约束”,把握牵引的“力量”,方能实现事业“高飞”。想来,牵引年轻干部事业的“力量”当是来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力量在年轻干部内心是信念和定力,在实践中则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和执行力。只有时刻把为人民服务当作牵引事业的“力量”,并主动接受这“力量”的约束,你的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振翅高飞”的状态,从而拥有“翱翔”的自由。

保持戒骄戒躁的心态,便能翱翔万里。一只风筝会经历起起伏伏、时高时低,需要放风筝的人保持冷静,沉着应对才不会手忙脚乱。工作实践也告诉我们任何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成功和失败交织是事业发展中的常态。故而,广大年轻干部面对成功时要戒骄、失败时要戒躁,要有宠辱不惊的定力。“戒骄”会使我们在取得成绩后,不沾沾自喜、保持进取心态,避免夜郎自大、刚愎自用;“戒躁”有助于我们在任务紧要关头心神专一、指挥若定,避免疏忽大意、功亏一篑。要做到戒骄戒躁,需要年轻干部们持久在工作中去历练,在困难中去磨练,练成“不骄不躁”便能助你乘着新时代的和风翱翔万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小小的风筝,如同梦想一般,从童年起飞,于成年之后变为一份事业。想不断迈向事业的新高度,一定要心向党、情系人民、紧跟时代主流、保持戒骄戒躁。愿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能成功放飞自己事业的“风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阔天地振翅高飞。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