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以“三个法治”助力“中国之治”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重视。因此,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应着力提升法治意识、法治能力、法治素养、法治形象,以“三法”之力助力“中国之治”。

年轻干部要树牢法治意识,做学法懂法的先锋队。作为年轻干部,树牢法治意识,不仅是修身自持的要求,更是适应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要求。要将法治意识根植于心,胸怀敬畏之心,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思想制约力和言行举止约束力。要让法治精神深入深入心中,办事守规矩、言行讲规矩,内心深处自觉崇敬、真诚信仰,讲法治作为言不行的“校准坐标”“度量之尺”。要做好法治宣传与表率,做到以法服人、以法说话、以法与人,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信仰,让依法办事、遇事找法、善于用法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年轻干部要增强法治能力,做守法用法的排头兵。年轻干部要坚持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攻坚破难的能力。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不受侵犯,切实为人民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树立起对法律的信心,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年轻干部要提高法治素养,做遵法护法的主力军。要推动年轻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干部学法的效率和效果。通过集中学习、政治轮训等形式加强年轻干部法治法治教育培训,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不断增强年轻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政治坚定、德法兼修、德才配位的高素质基层法治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年轻干部要提升法治素养、在实际工作中定规矩、划界限,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行为习惯,把法治思维用在处理问题、解决矛盾和解决纠纷上,解决问题依法有据,办理事务依法而为,坚守公平正义,维护法治秩序,推动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新征程上,我们年轻干部要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能力、提升法治素养,关键在于要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法治思想,以此为行动指南,躬行实践,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832.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