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府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就业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潮涌新职业,不仅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因此,我们应当利用好新职业,把握住新业态,呼唤出新作为,在变局中开新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新时代潮涌新职业,政府需要加强管理力度。进入新时代以来,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前所未闻的职业不断涌现并成为常态,例如网络监督师,制冰师、电竞选手等等,这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希望,同时,如何监管行业,保障群众利益,也给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之间的规范也相大相径庭。若任由新涌入的行业肆意发展,则不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也影响新职业在新时代发展之路。政府作为新业态新职业的引领者,必须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定制行业规范,加强对行业人员行为的督监,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等活动,打造高水平的新职业队伍,提升服务的专业化。

新业态呼唤新作为,政府需要拓宽服务宽度。近期,我国《职业分类大典》已更新多批新职业,反映了就业方向的重大变化,也体现了政府服务的与时俱进,但仍难以收录所有的职业和工种。职业全覆盖,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新兴专业,鼓励各行业共同竞争,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加快发展,政府应当将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新兴行业,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劳动人民的权益。同时,重视劳务人员维权问题,立足于百姓权益,集中解决报酬纠纷等各种实践问题,确保在新业态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掉队,提升百姓参与新业态的自信心和安全感。

新业态呼唤新作为,政府需要提升宣传温度。在新时代涌入的新职业中,既有学识渊博的技术型人才,也有目不识丁的劳动型人才,但职业无贵贱之分,只要是通过劳动,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尊敬。术业也有专攻,任何新行业都有成功者,不应当对其个别行业存在偏见或歧视。政府则需要发挥引导、宣传作用,鼓励灵活就业、多元化就业,宣传冷门行业,关注新业态从业人员,开展服务活动,构建关爱平台,让百姓从新业态中感受归属感与幸福感。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新时代新征程,新职业、新业态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科学指引下,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开创职业新局面,成就行业新作为,为壮大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85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