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才荐才亦是才

6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的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他在正定工作时的创新探索、生动实践,给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最鲜明、最具体的实践,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结合分管工作负责任地向党组织推荐人才、举贤荐能

为党储才涵养的是容才雅量。党的任何一项事业想要高质量发展、基业长青,都依赖于源源不断的人才。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他分管的工作只能出业绩、不能出人才,那么他负责的领域就面临巨大的风险和危机,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所以善于培养新的领导,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本职工作,也是最大业绩,更是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体现。但是栽培接班人,特别是当自己举荐的人才成为自己的上司,有的领导干部又会觉得尴尬,这是眼界、格局出了问题,说明境界还不够。要知道,欧阳修“一札荐三相”,至今仍是士林佳话。领导干部一定要在举贤荐能中,涵养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唯才是举考验的是辨才眼光。习总书记2016年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这是唯才是举的人才观。人非圣贤,其才能有所长就必有所短,德行高低也各有不同,这就要求举贤荐能不求全责备,善于以才取人。领导干部要擦亮识才的慧眼,以见微知著的过人眼光、阅人辨才的丰富经验,看到人才的潜质与闪光点,取其所长、弃其所短,是黛玉就让她穿针刺绣,是张飞就让他持矛冲锋。同时允许特殊人才特立独行,宽容其个性,如此方能把各方面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党的伟大事业中来。

近悦远来反映的是聚才本领。习总书记不断强调用人的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求贤用贤既要有“求贤令”,也要“一线选才”,领导干部更要坚定人才自信,关注和发现自己分管领域的可造之才。古人讲,智谋之士,虽远藏深山、流散各地,然而宛若为一线所牵,由一而二、由二而三。人才都是一个个被引荐出来,领导干部举荐用好自己身边的人才,周围、远方的人才亦闻风而至,如此便会有更多的选才余地。招才纳贤就要善于营造这种近悦远来“新生态”“好生态”,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打造人才洼地,呈现出人才辈出、人才济济的局面,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不图恩谢严守的是荐才底线。西晋南城侯羊祜“荐人于朝”不图“谢恩私门”,直言“拜爵公朝,谢恩私门,吾所不敢也”。领导干部在选人荐才中当好“伯乐”和“守门员”的双重角色,就不能掺杂任何私心杂念、图人恩谢。如果私欲作祟、任人唯亲、贪恋推荐之功,就极易形成小团体、小圈子、小山头,滋生贪腐,败坏干部作风甚至党风政风。领导干部为党荐才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就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才为先,建立起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自觉扛起举荐责任,充分研判推荐对象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实践本领和业务能力,客观公正地推荐人才,确保荐才的含金量。

(中共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罗大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uo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5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